樂閱讀/熬夜念書只會做白工?

樂閱讀/熬夜念書只會做白工?

2013/6/20(2022/3/15 18:5更新)

各位是否同意「睡覺的時候,大腦會以海馬迴為主,拼命地工作」了呢?那麼,無視於大腦在睡覺時會拼命地工作,熬夜念書好嗎?從晚上到早上不間斷地處於清醒狀態讀書(特別是背誦科目)比較有效嗎?還是好好地休息、確保睡眠時間比較有利呢?

我從前在考高中和大學時,也經常熬夜念書。儘管覺得這麼做很空虛,但為了考上學校,還是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當時,考生之間常常提到「四上五落」。意思是睡四小時的人會考上,但睡五小時以上的人會落榜。當我是考生時,我很自然地把這句話當真,告訴自己「不能睡」,得認真念到三更半夜。

然而,若從「牢記」的角度來看,這麼做簡直錯得離譜。如果隔天有考試,考題中恰巧出現了前一晚念的地方,或許稱得上是有效果。但是,因為沒有牢記,所以幾天後就會忘得一乾二淨。

這種做法就算適合學校的期末考,也絕不適合像耐力賽的考試。東京大學的池谷裕二副教授以研究海馬迴而聞名,在其著作《加強記憶力》,介紹了美國學者進行的研究結果。非常有意思,他提出以下關於記憶的資訊:

美國精神學家羅伯‧史帝格德(Robert Stickgold)在2000年的《認知神經科學》雜誌中發表的研究成果指出,為了學會新的知識或技能,在學習的那一天必須睡足六小時以上。若沒在強行記憶後好好睡上一覺,那麼記憶就不會銘刻在大腦的顳葉(Temporal lobe),幾天之內記憶便會消失。

顳葉是大腦的一部分,身為記憶、聽覺、語言等的中樞,發揮重要機能。不會銘刻在顳葉是指──海馬迴指揮官不會將接收到的資訊傳送至大腦的記憶體。以電腦比喻,輸入的資訊不會儲存在硬碟。或許會暫存於某個地方,但終究只是暫時儲存罷了。幾天之內,最長一個月,資訊就會消失地無影無蹤。如此一來,熬夜念書毫無意義,而且還縮減了寶貴的睡眠時間,真是得不償失。

(本文作者/高島徹治)
(摘自/不熬夜,不死背,睡前1分鐘驚人學習法/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