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急瘦身營養失衡 恐危害哺乳寶寶健康

產後急瘦身營養失衡 恐危害哺乳寶寶健康

2013/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許多媽媽都知道親餵母乳有助恢復苗條身材,但醫師臨床發現有不少產後媽媽嫌體重瘦得不夠快,在飲食方面斤斤計較造成嚴重掉髮!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臨床就發現超過五成的產後媽媽採用不吃或節食等方法來達到減重效果,結果不只造成營養素不夠頻頻掉髮或體力變差,甚至減少乳汁分泌或造成乳汁品質下降,危害哺乳期寶寶身體健康。

郭安妮說,產婦在寶寶出生後,體重會迅速下降4-5公斤,產後二週內因容易盜汗,體重會再降約2-3公斤,如果產後媽媽每天正常攝取2500大卡的熱量,體重就可以正常下降。不過,許多產婦坐月子期間因東西吃太補或補充過量食物,造成體重無法下降而尋求各種方法減重。提醒要減重的產婦,吃東西除了計算熱量外,哺乳媽媽更要注重食物品質,盡量攝取高營養價值、低熱量的食物,包括蔬菜、瘦肉及魚類,維持乳汁營養品質。

另外,乳汁可能因哺乳時間愈長降低乳汁品質,飲食方面可適當選擇具胺基酸強化功能,及含牛磺酸、低熱量的營養補充品,幫助寶寶營養更均衡。

郭安妮建議可適當補充含多種胺基酸、牛磺酸、益生菌、鐵及質的營養補充品,避免錯誤的飲食方式,像是一直吃青菜,小心反而會導致嚴重落髮,其實產婦在產後想要瘦身,只要採取高蛋白質、低熱量以及少量多餐的原則,就可以健康瘦身。

(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