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衛生局真「週倒」! 防止積水引發登革熱

高雄衛生局真「週倒」! 防止積水引發登革熱

2013/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登革熱防治首重孳生源清除,而登革熱疫情往往較嚴中的城市之一高雄市,歷年來發生登革熱群聚疫情之里別,皆存在為數眾多的陽性孳生源與髒亂環境,高病媒密度是導致疫情快速擴散之主因。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歷年來資料分析顯示,社區病媒蚊布氏指數如能維持於2級以下,可有效降低疫情爆發大流行的可能性。鑑此,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在本(102)年推動「社區零登革」防疫計畫,由各里定期每週1次動員環境巡、倒、清工作,必要時動員環境大掃除、大掃蕩。

衛生局於4月1日至5月7日針對高雄市登革熱高風險地區,12區共531里進行第一輪病媒蚊查核,其中有56個里布氏指數0級(未查獲任何病媒蚊孳生源),另新興區布氏指數2級以下里數100%成績最優,前金區、苓雅區、前鎮區、三民區及旗津區2級以下里數亦維持在80%以上。

高雄巿政府衛生局表示,里鄰是最基礎的動員結構,各地里鄰長對所處社區環境有深刻瞭解,防疫模式如能由下而上運作,除可健全區里組織、推展守望相助觀念,社區民眾在敦親睦鄰的信念下也更願意配合。

衛生局呼籲,減少社區內積水容器等孳生源,就能降低登革病毒入侵機率,防止疫情發生。目前南台灣已有本土登革熱群聚疫情發生,高雄市表示希望各行政區、各里以防疫績優里別作為楷模,帶動各里及社區間互動,自主管理維護自身居住的環境,以有效降低本市登革熱病媒蚊密度,共同營造乾淨清潔的大高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