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不同療法適合不同的對象

樂閱讀/不同療法適合不同的對象

2013/5/16(2022/3/15 18:20更新)

現代社會中,各種「療法」、「治療」不勝枚舉。例如,利用馬或海豚為媒介的動物輔助療法,還有使用顏色、繪畫、音樂等的藝術療法。其中,哪些人較適合森林療法?

當然,必要的條件是必須喜歡森林環境。園藝療法的研究明確指出,對於討厭植物或對植物不感興趣的人,其療效較弱;在動物療法及藝術療法上也一樣。就算這種療法對身體有益,但是若以此為由而強迫討厭森林的人參與森林療法是毫無意義的。這個療法適合推薦給「想親近森林」的人。

而且單是療癒的環境就有許多。有些人一到海邊就感到安心;有些人喜歡瑞士高原上的牧場;有人則喜歡主題樂園。對不同的人來說,只要帶他們到他們喜歡的場所做療癒,就是最好的方式。因此不是所有人都一定要到森林裡,森林只是多樣化的療癒環境之一而已。

實踐森林療法,是否需要特別的森林?我假設有某些條件,例如,樹種多樣化、良好的管理,或者一個人也能輕鬆地漫步其中。然而,事實上,人們還是比較可能利用距離自己較近的森林。

一旦踏出家門,就得面對很多問題,像是森林地形險峻、未經管理的黑森林、無法輕易進入的私有地,或交通時間過長等。實際上,閒置數十年而無人管理的山林也非良好的治療環境。唯有找到讓身心感到舒適的森林或加以改造,才能開展森林療法。

(本文作者/上原巖)
(摘自/療癒之森/張老師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