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發現乳癌 篩檢車到點服務

及早發現乳癌 篩檢車到點服務

2013/3/28(2022/3/15 19:6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近年來由於國人生活型態改變,導致乳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不斷攀升,根據衛生署100年統計資料顯示,乳癌是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名,且位居嘉義市女性主要癌症死亡率中第三名。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市民「珍愛自己,才能疼惜愛妳關心妳的人」,今年度持續於整合性篩檢中推行乳房攝影巡迴車社區到點服務。

乳癌發生高峰約在45~64歲之間,多因飲食西化、使用荷爾蒙藥物等因素,使得乳癌患者年輕化趨勢日益明顯。值得慶幸的是乳癌為癌症5年以上存活率最高的癌症,其關鍵就在:時間!換句話說,早期發現迅速治療是救命的唯一方法。因此3月30日衛生局邀請女性朋友相揪來健檢,早期篩檢、早期治療,打擊乳癌!

依據嘉義市政府衛生局101年整合性篩檢統計資料,參與乳攝健檢婦女共有1038位女性,比100年647位多出約一倍,可見本市對於強化女性健康知能且使其付諸行動的成效極佳,去年度透過社區健檢活動共發現104位乳房攝影異常個案,且篩檢陽性個案也持續追蹤轉介及就診治療。凡設籍嘉義市45-69歲或40-44歲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者(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每兩年可以免費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

此項服務由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署立嘉義醫院、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及嘉義基督教醫院等四家通過衛生署認證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提供乳房篩檢服務。3月30日上午7時到11時衛生局在志航國小專為女性朋友安排女性專業技術人員執行貼心健檢服務,每次乳攝時間只需約5至10分鐘,提醒各位女性朋友,別忽略自己的權益及健康的義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