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健檢不可少 健康關係更美好

婚前健檢不可少 健康關係更美好

2013/3/21(2022/3/15 18:38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洪惠芳醫師表示,在門診中經常遇到民眾詢問有關婚前健康檢查的細節,顯示民眾愈來愈重視這個議題,適婚年齡者接受婚前健康檢查,不僅是對配偶及下一代負責任的態度表現,也是為新一階段儲備衝刺的能量。

洪惠芳指出,婚前健康檢查的檢查內容,包含家族疾病史及個人疾病史的詢問、身體基本功能檢查(肝功能、腎功能等)、傳染性疾病的檢查(愛滋、梅毒、及各種血清性肝炎),以及為孕育下一代所準備的檢查,如地中海型貧血檢查、德國麻疹、水痘抗體檢查等等。

洪惠芳針對民眾常詢問的幾個檢查項目介紹如下:

一、與遺傳相關疾病:

海洋性貧血:海洋性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的血液疾病,重度海洋性貧血恐須一輩子依賴輸血維生。當夫妻為同型帶因者,就有可能生出重症的小孩。

二、 與先天異常相關傳染病:

德國痲疹:德國痲疹是過濾性病毒引致,通常由呼吸道傳染,本身的病情並不嚴重,孕婦如感染德國痲疹,便有機會導致流產、死胎及胎兒畸型,例如先天性心臟病、白內障、聾啞、腦力遲鈍、小腦症、兔唇裂顎等。

水痘:水痘是一種人類疱疹病毒的感染,透過飛沫或直接接觸而傳播。在子宮內所發生的先天性水痘感染與先天性德國麻疹感染有一些類似,比較容易導致胎兒畸形。

梅毒: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所引起的性傳染疾病。初期自覺症狀不明顯,而且潛伏期很長,胎兒從母體傷而感染的梅毒,稱為「先天性梅毒」,對嬰幼兒皮膚及神經發育造成影響,未治療或治療不徹底,一般在早期即死亡。

愛滋病:愛滋病如同梅毒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可經由受感染的婦女在懷孕、生產或餵哺母乳過程中傳染給嬰兒。

B型肝炎:台灣是B型肝炎之流行區,雖然透過疫苗的注射已大幅減少帶原者產生,但現在生育年齡的婦女仍有不少為帶原者

洪惠芳呼籲,因為德國麻疹和水痘疫苗皆為活性減毒疫苗,施打後短期不建議懷孕,故特別需要提早檢驗。除了以上檢查項目,婚前及產前健康檢查更可發揮諮詢功能,解釋相關疑惑並加強相關預防保健觀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