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秒有1人死於菸害 戒菸刻不容緩

每6秒有1人死於菸害 戒菸刻不容緩

2013/3/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多數人都知道吸菸有害健康,但卻不清楚二手菸對孩子們健康的影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平均有540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6秒即有1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而根據「無菸夥伴」所公布的報告,歐盟二十七個國家每年就有八萬多人因為二手菸喪命!你知道嗎?在未禁菸的辦公室工作8小時,所吸收的二手菸相當於吸了6根菸;在未禁菸的PUB待上8小時,則相當於抽16根菸!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主任舜玲提醒大家,一般人常誤以為只有當吸菸者正在吸菸時,旁人所吸入的菸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這其實是錯誤的,研究證實,在家吸菸,會造成有毒物質在家中持續高濃度的殘留,即使菸已經熄滅很久了,這些物質仍會在家庭裡各種表面上(例如桌椅、地板、家具)以微粒的形式,形成一層附著物;同時也可以附著於飛塵上;或成為揮發性的有毒複合物,經過數天、數周、數月,飄散到空氣中。

吸菸一天,就可以在未來很長時間使出入於那個空間的人暴露到菸害。這些物質在低濃度就具有毒性,包括數種一級致癌物。而有13%的新生兒猝死是因為從母體吸收了二手菸。從母體吸收二手菸的胎兒罹患氣喘、下呼吸道疾病是未吸到二手菸的胎兒的兩倍。二手菸更會使幼兒肺部發育變慢。

「生命美好,戒菸趁早」,現除了「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0800-636363」外101年9月1日擴大辦理醫療院所戒菸服務補助計畫,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開辦合約藥局給藥及戒菸衛教暨個案管理。每年二個療程、每療程至多八週次的藥物治療及簡短諮詢服務,並補助戒菸藥物及醫師戒治服務之費用,戒菸用藥以菸捐支持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病人每次處方,僅須付兩成以下、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