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個性大不同 如何教出高度專注力?

孩子個性大不同 如何教出高度專注力?

2013/2/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小孩學習老是不專心,寫作業一下子玩玩手、一下子喝口水、多坐一會就想睡、吃個飯也要花個一小時,半哄半強迫才能順利吃完。相信這些問題,家長們一定曾經困擾過,到底小孩是否注意力缺乏呢?該如何提升小孩的專注力呢?此外,在培養專注力之餘,又該怎麼建立孩子的良好情緒品德?

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從小訓練孩子專注力,對孩子來說是一輩子的影響!每個孩子的頭腦裡都有專注力的成份,只不過因為成長背景引導的差異,才造成後天的差距。從小培養孩子專注力是相當重要的,如果孩子做事情總是三分鐘熱度,往往只能在目標徘徊,很難達到很高的成就。其實只要家長給予適當的協助,人人都可以發揮專長,擁有不凡的人生。諮商心理學博士許皓宜則說,不要過份在意小孩的挫折,因為這些挫折本來就是人生會遇到的問題,如果讓小孩從小就體會挫折感,長大後,小孩更能夠將心比心,反而能學習克制自己的情緒,對未來情緒性格的發展影響相當大。

張旭鎧進一步強調,引起孩子注意力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因為動機幫助孩子發現熱情,一旦對事物有熱情,就能化成正面的動機,自然而然就不需要別人叮嚀就會去做。許皓宜則指出,教養小孩情緒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面對小孩的暴怒,家長們就要越表現的淡定。」因為淡定一方面可以控制家長們的情緒,以免將自己的情緒反應加諸在孩子身上;另一方面則是不要讓小孩認為吵鬧的小孩有糖吃,久而久之,小孩養成習慣,認為只要吵鬧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如此會增加孩子生氣的強度與頻率。

基於此,治療超過千餘名病患的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及超過十年諮商經驗的諮商心理學博士許皓宜,聯合授課「兒童專注力與情緒品格教育」,透過兩位老師豐富的臨床經驗,告訴你專注力訓練的技巧,及品格訓練的方式,讓各位孩子的教育家,能輕鬆教育出個個專注力高、品格和能力具良好基礎,且又有領導力的優秀孩子。報名網址:http://course.uho.com.tw/concentration/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