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參玉米澱粉有害? 專家:安全

米粉參玉米澱粉有害? 專家:安全

2013/2/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日前報導市售米粉參雜玉米澱粉,其中有許多可能是來自國外進口基因改造,讓民眾對於基因改造植物性食品,是否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感到疑慮,台大生化科技學系潘子明教授發表文章,認為安全無虞。

潘子明表示,所謂「基因改造食品」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或分子生物技術,將遺傳物質轉移(轉殖)入活細胞或生物體,產生基因改造現象之相關技術。目前常見的基因改造食品像黃豆及玉米,為了讓其生長得更好,業者使用技術將基因轉殖到植物,產生特定蛋白質以抗病蟲害。

潘子明指出,基因改造食品之安全評估採用極嚴格之標準,將經由新的基因改造技術所獲得的產品,與其改造前的原有產品做各方面的分析比較。台灣不會因為其他國家已給予許可,就跟著許可,一定要有對國人特有過敏原之完整安全資料後才會准予進口。

潘子明表示,玉米製成玉米澱粉之製造過程極為強烈,根本檢驗不出轉殖之新基因或此新基因所表現之蛋白質。在衛生署基因改造食品標示辦法中有:「使用基因改造之黃豆或玉米所製造之醬油、黃豆油(沙拉油)、玉米油、玉米糖漿、玉米澱粉等,得免標示」即是雖然原料為基因改造玉米或黃豆,但因製造過程為深度加工,所以加工產品檢驗不出轉殖之新基因或此新基因所表現之蛋白質。加上未加工之原料玉米與黃豆,均在審查委員層層把關下,應是安全無虞的。

(資料: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及台灣食品保護協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