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親善院所 媽媽:照護更順暢

母嬰親善院所 媽媽:照護更順暢

2013/1/3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提供媽媽與寶寶最好的生產、出生環境,國民健康局與接生院所攜手打造母嬰親善環境。自民國90年開始推動全國母嬰親善醫院認證,迄今全國已有163家醫院通過認證,平均每四個寶寶就有三個是在母嬰親善院所誕生,幫助父母喜迎新生寶寶的到來。

健康局指出,今年認證有兩家醫院在十項評比上都獲得了滿分,分別是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將母嬰親善十大措施融入醫療照護項目;高雄中和紀念醫院除落實母乳政策外,還有行動嬰兒沐浴車及哺乳專刊等貼心設置。

服務產後病房十多年的程偉婷護理師表示,在任職耕莘醫院永和分院施行母嬰親善政策近五年來,最大的收穫應該屬於施行親子同室的部份,在住院短短幾天內,爸媽不僅可以跟孩子有親密頻繁的互動,臨床工作人員指導的照護技能也較容易達成,不僅能適時給予協助及解答,衛教也更完整、具體、有連貫性,服務範圍也由單一個體變成全家、全程。

有4位寶寶的龐國詩媽媽表示,有一次在非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產後恢復後要到嬰兒室哺乳,卻被護理人員拒於門外,被告知:「妳剛生完還沒有母奶。」因此在去年第4個小孩堅持要選擇完整的母乳哺育照護,選擇了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讓她哺乳之路一路順暢。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每年由醫療院所主動提出申請,由評審委員進行實地評鑑,全國已共計有163家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涵蓋全國75.1%的接生數,顯示母嬰親善認證已普遍獲得醫療院所及新手父母的認同,等於每四個寶寶就有三個是在母嬰親善院所誕生。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還會持續提供出院後的衛教,媽媽能夠電詢或親洽院所,獲得協助,醫護人員也會致電媽媽,探詢持續哺餵的情形,提供媽媽們互助分享的經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