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過年 抽驗春節食品不合格皆下架

安心過年 抽驗春節食品不合格皆下架

2013/1/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近,各種包裝、口味不同應景食品紛紛出籠,台東縣衛生局為保障民眾食品安全,於102年1月7、8日起,針對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商店所販售之南北乾貨、魚肉煉製品、醃漬食品、休閒食品等應節食品進行第一波食品稽查抽驗工作。其檢驗項目有防腐劑、漂白劑、人工甘味劑、殺菌劑等,共抽驗40件。其中7件不符規定(冬瓜糖2件、洛神花乾1件、小甜桔1件、蝦仁2件、金針1件),已移請案轄衛生局處辦,並已責成販賣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

台東縣衛生局提醒消費者採購年節食品時多看、多比較,並把握以下選購原則,可買得安心、吃得放心:「三不原則」拒買來路不明之食品:(1)標示不清楚不買(2)顏色過於鮮艷不買(3)有異味不要買。選擇完整包裝的食品,並注意中文標示的完整性(須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廠商地址、有效日期及原產地),並盡量選購標有GMP、CAS等標示之優良食品。視需要採購年貨,勿囤積食物,以免放久發黴變質引起身體不適。

自行烹煮年菜,請把握「5要」:「要洗手」,調理時手部要清潔、「要新鮮」,優先選用新鮮食材烹調、「要生熟食分開調理」,生、熟食材的刀具及砧板應分開使用,不可混用、「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應超過70℃、「要注意保存溫度」,食品保存低於7℃,室溫下不宜久置。希望消費大眾以三低(低油、低鹽、低糖)、二高(高纖、高)優質健康飲食原則,過個營養、衛生、又健康的農曆春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