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煙恐導致嚴重老年癡呆症?

二手煙恐導致嚴重老年癡呆症?

2013/1/10(2022/3/15 19:15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大眾都知道吸菸及二手菸壞處多,而一項來自中國、美國和英國的科學家經過對中國五個省份6000人的調查研究發現,那些長期暴露在吸煙環境中的人,他們患嚴重老年癡呆的風險增加。

二手煙已知會導致嚴重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包括慢性冠心病和肺癌。但主要是由於缺乏研究,二手煙是否會增加老年癡呆的風險一直不很清楚。從前的研究曾顯示二手煙跟認知障礙有一定的關聯,但這次的國際性研究首次發現二手煙跟嚴重老年癡呆症狀之間有密切因果關係。

該項研究結果發表在《職業和環境醫學》雜誌上。這是一項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與中國安徽醫學院的科學家以及在美國的共同合作的一項研究。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消費國,共有三億五千萬煙民。自從2006年起,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推行在醫院、學校及公共交通等公共場合禁煙的措施。但該項措施的實施在全中國範圍內並不普遍。最近的數據顯示,中國有大約50%的人口每天暴露在吸煙環境中。

中國也是世界上老年癡呆患者最多的國家,而且隨著人口老化,發病率也在迅速增加。該研究對安徽、廣東、黑龍江、上海和山西五個省市農村和城鎮中60歲以上的5921人進行了訪談。訪談涉及到環境中被動吸煙的程度,受訪者的吸煙習慣以及對老年癡呆症狀程度予以評估。

研究顯示,10%的受訪者有嚴重的老年癡呆症狀。這與他們暴露在被動吸煙環境中的程度和時間有密切聯繫。參加該研究的科學家說,吸二手煙被認為是導致嚴重老年癡呆症狀的一個重要因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