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腸癌檢查 可降低死亡風險

定期腸癌檢查 可降低死亡風險

2012/12/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你知道嗎,大腸癌的臨床表現相當多,而且容易混淆及忽略,隨著大腸癌所在位置不同,臨床上出現症狀也不同,若定期檢查可降低死亡風險,因大腸直腸癌從異常病變發展成癌症組織,多半需要十到十五年時間。

我們通常以橫結腸的中點來區分為左、右側大腸,左側大腸因為離肛門較近,所以容易出現肛門出血的症狀,同時也因為左側大腸較細,較容易因腫瘤長大而壓迫使糞便變細、便祕、腹瀉,甚至使腸道阻塞。右側大腸因管徑較大,很少引起阻塞,較典型的症狀為慢性大腸出血而造成貧血,但是因為血液與糞便混合,病人往往不易察覺到出血,有時候反而是便祕及腹瀉交替發生,這種大便習慣的改變是唯一的症狀,但是如果等到摸到腫塊或體重減輕時才發現,常常不是早期了。

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加上速食文化流行,及攝取過多紅肉與缺乏運動,造成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急速攀升。而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非常大,暴飲暴食且三餐不定時,若加上吸菸及酗酒等習慣,常會出現胃酸分泌失調消化道潰瘍等情況。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若能每年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大腸直腸癌死亡。目前提供50至69歲民眾2年免費1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糞便潛血檢查,只需採集少許糞便,方便又不疼痛,民眾可多加利用。民眾可持健保卡至西嶼衛生所,填寫篩檢表後,領取採便管採集糞便,採集完畢後,儘速送回該醫療院所進行檢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