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驚!感染肺結核 按規定服藥可治癒

免驚!感染肺結核 按規定服藥可治癒

2012/12/1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咳咳咳,咳不停,還有食欲不振、發燒等症狀,你以為只是感冒了嗎?其實這是感染肺結核也會出現的症狀。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肺結核病例,這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細菌進入人體後,不會立即產生反應,大約95%的病患第一次感染結核桿菌時,會因為身體免疫力所以不會直接發病。

結核病初發病時往往沒有明顯或特異性的症狀。臨床上病人常見的症狀跟其他胸腔疾病的症狀很相似,向是咳嗽、胸痛、倦怠、發燒、食慾不振等,所以要診斷結核病,比需綜合臨床表現,如咳嗽超過三周,還要經過胸部X光檢查,最重要的是實驗檢驗,經由驗痰發現結核菌,才是肺結核最重要的診斷依據。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主任曾舜玲提醒大家,結核病是可治癒的疾病,在有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下,按規服藥2週內即可降低其傳染力,持續按規定服藥至少6個月以上即可完全治癒。為避免治療中斷導致治療時間延長,建議患者皆應納入都治計畫。

而「都治計畫」是因為抗結核的治療過程漫長,而且有部分人因為體質等因素,可能在治療過程會有不舒服感或副作用,因此藉由經過訓練的關懷員執行「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關懷結核病個案服藥治療過程,有效降低個案抗藥性的產生,提高治癒的成功機率,重拾健康。

結核病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空氣與飛沫傳染。帶菌的結核病患者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果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的飛沫,就有可能感染。所以與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是否具有良好的通風環境,是被傳染機會的重要因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