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結核病 陽光、運動、篩檢要做好

對抗結核病 陽光、運動、篩檢要做好

2013/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採訪報導)民眾聞「核」色變,「結核病」導致人人心生恐懼的原來自於對疾病的不瞭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結核病防治組管理師白楨隨表示,去年針對臺北市結核病接觸者、長期照護機構、街友、低收入戶及一般社區進行篩檢,共發現17位民眾感染肺結核,其中結核病接觸者就有13位。

白楨隨表示,人體感染結核桿菌後,並不代表得到結核病,僅於免疫力低時才會發病,又結核桿菌性喜潮濕、陰暗不通風的環境,漂浮在陽光底下則會立即滅亡,因此平日居家空間首重空氣流通、陽光充足,這些條件都有助於免除結核桿菌的聚積。

除此之外,生活作息正常且維持良好運動習慣也可增強自身對疾病的抵抗力。每年定期接受胸部X光篩檢也是預防結核上身的主力,另外,平時可運用自我檢測(七分篩檢表):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有上述症狀合計5分以上,建議趕快找胸腔內科、感染科醫師就醫。

病患只要遵醫囑規則服藥滿2週,其傳染力即大幅下降,持續治療6~9個月,則有95%以上的治癒率,昆明院區呼籲民眾及早發現早期治療,均在6~9個月內痊癒,也避免其在無意間繼續傳染他人的情形,白楨隨在此鼓勵臺北市民未來能踴躍加入篩檢行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