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太大?當心身體會出毛病!

生活壓力太大?當心身體會出毛病!

2012/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你以為是小感冒其實是慢性疲勞症候群,慢性疲勞症候群其實有藥可以醫治,該怎麼檢測自己壓力指數,該去尋找專業治療,還是自我減壓就可以?

是人都有壓力,壓力會使體內荷爾蒙產生變化,精神科醫師林耿立指出,為了因應壓力,最先會分泌腎上腺素,然後交感神經會活化,身體的表現就是心跳加快、潮紅。如果壓力沒有緩解,腦會分泌腎上腺皮質素,就是類固醇,調整肉體的機動與精神狀態!交感神經會持續作用;如果壓力還是沒有緩解,腎上腺皮質素失去控制下不來,免疫系統就會失調;交感神經處於緊張狀態,能讓你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受到抑制,疼痛和疲勞物質會累積,淋巴球數量減少,其他器官、荷爾蒙的機能也跟著低落,人體各種毛病也就出來了!

其實醫學上沒有壓力症候群這個名詞,不過有三種最容易因為壓力引發的疾病;自律神經失調、廣泛性焦慮症、慢性疲勞症候群!如果罹患其中一項,就是壓力症候群的患者了。壓力症候群對健康的影響,包括:自律神經失調:體質跟壓力造成,病人會覺得全身都不舒服、全身都有毛病,但找不出原因,因為一般不會最先想到是自律神經的問題,有人花1百多萬做健檢還是找不出原因。

怎麼知道我有沒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林醫師解釋,其實只要用儀器就可以檢查出來,如果是自律神經失調,就可以服用藥物幫助血清素增加,調整自律神經;另一種是心理諮商,學習冥想和放鬆技巧。另外也可以監測壓力性荷爾蒙來避免!

慢性疲勞症候群,超過6個月以上,無法解釋的持續或反覆發作的嚴重疲勞,甚至不是勞動引起的,也無法經過休息改善,同時有類似感冒的症狀!目前這個病還不知道成因,甚至一度懷疑是病毒引起的,不過推測還是跟壓力、生活苦悶有關。目前慢性疲勞症候群在都市新興行業中的發生率約佔10%-20%,其中特定行業如:IT科技、金融、新聞媒體、演藝人員等工作人員更高達5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