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來做運動 趕走惱人下背痛

輕鬆來做運動 趕走惱人下背痛

2012/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腰酸背痛是許多現代人的通病,但造成疼痛的原因與實際表現出來的症狀都不盡相同。衛生署台南醫院謝健忠物理治療師表示「下背痛」是一種症候群,泛指在腰背出現的酸麻或疼痛,有時甚至會蔓延至下肢。引起背痛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是不良的姿勢或是不當的使力方式;前者容易使背部肌肉過度疲勞而造成肌肉酸痛或筋膜發炎,也可能使脊椎長期處於不正常的狀態而造成脊椎歪斜與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後者則會讓肌肉韌帶拉傷、扭傷。

一般人在感到腰酸背痛時,第一選擇通常是貼藥布或是吃止痛藥,非要等到疼痛無法緩解時,才會想到尋求復健科的協助。物理治療師認為臨床上這類的病患,首先是減輕疼痛,唯有疼痛降低,病患才會願意接受腰背肌耐力的訓練,進而達到避免復發的機率。

背痛的處理原則上,除了減輕疼痛,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會導致受傷的動作,因為不斷的重複性受傷,會造成發炎的狀況更嚴重,而身體也會產生相關的保護反應,進而使併發症更多更嚴重。

謝健忠物理治療師指出在急性的疼痛期,除了可以使用深壓按摩、電療儀器,還可以教導病人利用適當的擺位與和緩的運動,來減輕疼痛。擺位的方式大致有三種:平躺、側躺與俯臥,原則上是於腰弧線處與膝關節處使用毛巾卷或枕頭給予支撐以達到放鬆的效果。亦可使用和緩的抬臀運動與弓背運動來使肌肉收縮與伸展。

在了解背痛的處理後,最重要的還是預防,因為大部份的背痛還是來自於不良姿勢與不當的動作。謝建忠物理治療師提醒背痛的起因種類繁多,不同的症狀有不同的療法,每種運動的使用更是需要對症下藥,才能擺脫惱人的背痛問題。歡迎大家至衛生署台南醫院復健科做更詳細的檢查與專業的諮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