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遭解碼 多重抗藥性有解

細菌遭解碼 多重抗藥性有解

2012/10/3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隨著醫療科技越來越發達,抗生素種類也趨多,但是細菌的抗藥性,似乎成為現代醫學發展的瓶頸;然而,台灣一支AB團隊,由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召集成立,歷經3年成功將不動桿菌中的一個流行菌株TYTH-1解碼,今(101)年9月17日將所排列出全基因體已上傳至美國國家資料庫,9月22日拿到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生物技術資訊中心審核號碼。

此團隊表示,團隊研究的包氏不動桿菌(AB菌)原本是環境中存在的細菌,隨著現在醫學的進步,病患的病情嚴重度跟抵抗力均較過去嚴重,使的這種原本對正常人影響不大的細菌開始感染病患,造成許多醫院中住院的患者發生肺炎、泌尿道感染、傷口感染、甚至菌血症。

而由於這種細菌的抗藥性很強,對許多抗生素會有抵抗力,而增加治療的難度,許多因為複雜疾病長期住院的病患,由於此一細菌的感染造成治療的難度更高,也增加病患的死亡率;此菌適應力強,交互感染的機率也高,所以曾造成日本某間醫院,因為包氏不動桿菌,宣布關閉;其多重抗藥株分離率的快速上升,已經成為臨床治療上值得重視的問題。

因此,為了要解開AB的全基因體,2009年開始,台灣AB團隊由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召集成立,率領靜宜、清華生物資訊分析團隊聯合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郭漢岳醫師團隊、元培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劉明麗教授團隊、與慈濟大學醫技系張凱誌教授、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楊程堯研究員、中華大學生物資訊系劉志俊教授團隊,進行研究。

團隊指出,此次的研究成果,將作為包氏不動桿菌基本資料,可用來找出多重抗藥性菌株的抗藥性關鍵位置,對解決當前存在的多重抗藥菌株臨床治療與散布的問題有相當大的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