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快走開!正面思考走出來

憂鬱快走開!正面思考走出來

2012/10/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大約有5%的人口患有憂鬱症,有超過3億5000萬人受憂鬱症折磨,就連台灣也遭受憂鬱陰霾的壟罩;因此,董氏基金會邀請影視名人,拍攝微電影,以「請聽」命名,藉此宣導正面思考遠離憂鬱。

董氏基金會統計,全國近25萬名的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而2011年以五都的國、高中生為對象進行調查發現,在國中生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為18.8%,高中(職)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為17.3%,若是以五都國、高中學生人數約100萬人來換算,在五都中有超過18萬名的國、高中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

然而,有專家預測至西元2030年時憂鬱症將打敗心血管疾病及愛滋病,躍升成為慢性疾病的首位。因此,董氏基金會,為了提醒民眾重視青少年憂鬱情緒及憂鬱症議題,特別邀請長年擔任董氏基金會志工的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執導拍攝公益微電影「請.聽」,並有多位藝人到場分享他們歷經過的人生甘苦談,說明他們是如何走出往日的憂鬱情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詹佳真醫師表示,若長期處於壓力的狀態下,很容易產生負向思考模式來看待所有人事物,陷入惡性循環中,因此面對壓力時不能一昧壓抑,要了解自己壓力來源及學會應對。所以他建議,可透過練習來增加「正向思考」的念頭,例如,培養正念的語句、搭配幸運圖像、準備筆記本或是每日睡前,回顧今日發生正面的人、事、物,這些都是不錯的方法。

(圖片來源: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