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憂鬱情緒 APP幫你做篩檢

檢視憂鬱情緒 APP幫你做篩檢

2012/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智慧型手機幾乎人人有,董事基金會首創「DS憂鬱情緒檢測」APP,讓民眾在使用智慧型售機時可以檢視自己的憂鬱情緒,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表示,董氏基金會長期推動憂鬱症防治,鼓勵民眾定期做情緒篩檢,此APP工具深獲民眾好評。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憂鬱症將在西元2030年打敗心血管疾病及愛滋病躍升成為慢性疾病的首位。

中研院一項研究發表,台灣20年來憂鬱症與焦慮症患者比例倍增,從1990到2010年,憂鬱症和焦慮症的盛行率從11.5%提高到23.8%。董氏基金會今年最新網路調查結果也顯示,有19.1%民眾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姚思遠強調,現今民眾常未注意自己的情緒狀況,不知自己的情緒狀況,而篩檢就是一種最簡單的方法。定期幫自己情緒篩檢,了解其心理狀態,就是有效防治憂鬱症的第一步。

今年10月5日至11月11日舉辦網路活動,短短一個月就有4986人參與篩檢,網路調查結果發現,有19.1%的民眾憂鬱情緒較高,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性別不同憂鬱情緒有顯著差異,女性較男性憂鬱,就職業類別作區分,無業民眾最憂鬱。以年齡層作分析,以21-30歲區間的民眾,憂鬱情緒最高,隨著年紀增長,憂鬱情形較低。

「DS憂鬱情緒檢測」APP,隨手測試把關心理健康。今年與董氏基金會合作開發「DS憂鬱情緒檢測」APP,將原本紙本的篩檢量表數位化,用心快樂社企築夢人趙士懿表示,此APP針對不同年齡層提供三種篩檢量表,讓民眾依據需求選擇,此外還能自動搜尋、顯示使用者所在位置周邊的心理衛生協助資源據點。

為了鼓勵民眾建立紓壓的習慣,董氏基金會長期在高雄舉辦路跑活動,今年於11月24日將在高雄夢時代舉辦「開懷走跑趣」路跑活動,而活動宣傳大使-翁滋蔓也蒞臨現場分享。她說因力求完美,讓她身心都受到很大壓力,常常吃不下飯、睡不著,心理焦慮,肌肉緊繃!壓力大時,她會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去跳舞或跑步。她也邀請民眾透過運動-路跑的方式一起甩開憂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