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飯好頭痛!家長多管齊下餵飽飽

孩子吃飯好頭痛!家長多管齊下餵飽飽

2012/10/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孩子偏食的問題一直都令父母非常頭疼,一頓飯時常吃超過一小時,不是水果不吃就是蔬菜不吃;而根據2010 年台灣兒童福利聯盟調查,台灣每三名兒童就有一名挑食,但是高糖、油炸、零食、糖果等食物卻是來者不拒。營養師程涵宇說,如果孩童嚴重偏食,可能導致營養攝取不足,而造成多種疾病。 

程涵宇說,孩子不偏食的問題歸類為五大項,包括,「不喜歡食物的味道、外觀、口感」、「不愉快的飲食經驗」、「菜色缺乏變化」、「大人不當的影響」、「吃飯時做別的事」等,而尤其是當父母在旁邊施壓孩子吃下不喜歡的食物時,雖然目的達成,但是這其實會讓小孩對吃飯這件事情留下陰影,反而更糟! 

因此程涵宇建議幾種方式能夠讓小孩也能吃得輕鬆且快樂!如愉快的用餐氣氛與環境,可使用漂亮的餐具或是碗盤,或是帶出門吃飯,營造豐富的用餐環境均可提高小孩對用餐的興趣。餐餐富有變化,父母可花多點心思在餐點的設計上面,可以把菜弄得更好看,讓菜色每天都變化,使得小孩子能驚奇不斷。

另外,吃不出討厭的食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破壞食物的原形,將孩子討厭的食物弄成手卷,炒飯等食物,讓孩子吃不出討厭的食物。機會教導食物的營養知識平日可教導健康食物與壞食物的差別,讓孩子能夠了解其中的道理,而不是一昧的限制他吃東西。多鼓勵不責備,讓孩子更有信心面對討厭的食物,而不是對食物留下陰影,獎勵是不錯的選擇。 

6.增加活動量提升飢餓感,帶孩子到處走動玩遊戲,有助於消耗體力提升孩子食量;程涵宇提醒,均衡的飲食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必要因子,父母應多觀察孩子平時的飲食習慣,了解偏食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給予適當的修正,而不是利用責備的方式逼孩子吃飯,反而會帶來反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