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銀髮族多重慢性病 可求助老人醫學

面對銀髮族多重慢性病 可求助老人醫學

2012/10/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88 歲的師姓榮民伯伯(化名)第一次到老年醫學門診時,不良於行而由女兒推輪椅陪同前來,女兒表示爸爸長期在精神科、神經科、泌尿科、胃腸科等多科看診,近幾個月來生活功能表現持續下降,走路常跌倒甚至開始無法走路、失眠、易躁動、甚至連吃飯與個人清潔都有問題。

老年醫學科醫師陳炳仁指出,綜觀此位老先生原有疾病包括攝護腺癌、巴金森氏症合併輕度失智、高血壓及消化性潰瘍等,經過周全性老年評估(Comprehensive Geriatric Assessment),發現各層面問題包括癌症及巴金森氏症相關的疼痛、憂鬱、失眠、便秘與尿失禁,智能退化引起行為精神症狀,營養失調,家人的照護壓力與知識技巧上的瓶頸。

究竟接受老年醫學的服務有什麼益處或必要?其實關鍵在於老年醫學強調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照護:由多專業領域的團隊,針對不同個案的狀況,量身訂作共同的治療目標(Treatment/Care Goal Setting),且在確定共同目標之後各專業人員才分工提供服務,不會造成多頭馬車各自為政的情形。

另外,老年醫學致力於『見樹又見林』的結果:不僅關心以特定器官為焦點的疾病程度,如心血管阻塞程度、糖尿病的血糖與尿蛋白高低等,更在意老人家整體的功能表現與生活品質。個別器官疾病的控制不代表一個人整體的健康狀態,老人的健康照護需要從身體、心理、功能、社會支持網絡、生活環境、甚至是自我價值與靈性等面向評估、處理,才能達到治療照護的綜效。

老年醫學涵蓋的範圍包括各種老人身體保健與預防醫學,常見急慢性疾病的診斷、治療,慢性疾病長期照護的諮詢與轉介,以症狀控制與生活品質提升的緩和醫學,乃至於接軌了以善終為目標的生命末期安寧療護。

老年醫學特別適合80 歲以上老人、65 歲以上罹患多重慢性疾病及使用多重藥物的老人家或出現各種老年症候群的老人個案就診。
(資料來源:奇美醫學中心第52期電子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