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禍不單行 雙乳罹癌率兩年高五倍!

乳癌禍不單行 雙乳罹癌率兩年高五倍!

2012/9/2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年,罹患乳癌的女性,禍不單行的機率比起以往兩年高出五倍!據統計顯示,近兩年來,雙乳皆罹患乳癌的機率為8%,而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雙乳罹癌的病人,大多為初經太早、停經太晚、以及未生育的女性。如有這些情形的女性們,應該多注意胸部的「凹、凸、潰、膿、粗、硬、紅」七大乳癌癥兆。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中心主任洪進昇表示,乳癌是一種多因性的癌症,有家族史、30歲以上未曾生育、初經在12歲以前、停經在55歲以後、停經後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10年以上、飲食偏向高脂肪、肥胖、單側曾罹患乳癌者,都是乳癌的高危險群。

洪進昇建議,40歲開始每年最好接受一次10分鐘的乳房檢查。40~50歲女性,以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交替檢查;50歲以上因乳房緻密度降低,可以乳房攝影為主。而高危險群、或年輕乳房緻密度較高、以及曾隆乳無法擠壓的女性,則可考慮額外自費的乳房專用磁振造影,優點為3D影像清晰、敏感度高、能篩檢微小病灶且無輻射。

因此北醫醫療體系體提醒女性,只要查覺乳房有「凹陷、凸起、潰瘍、膿液、毛孔粗大、硬塊、紅腫」等異狀,應立即就醫檢查,以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