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毛毛病」 小朋友也會中風?

奇特「毛毛病」 小朋友也會中風?

2012/9/20(2022/3/15 18:52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9歲小女童去年10月因為突然神智不清、左側肢體無力且有無法說話的中風症狀,到署立豐原醫院求診,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女童罹患罕見俗稱「毛毛病」的先天性腦血管畸型,經過二次顱內血管重建手術,目前復原情況良好。

豐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一表示,這名女病童去年10月因為突然神智不清、無法說話、左側體無力等中風現象而送醫入院治療,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奇怪,難道小朋友也會中風?經由臨床理學檢查及顱內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小女童罹患先天性腦血管畸型,去年10月接受左側顱內血管重建手術 於今年8月再次接受右側顱內血管重建,肢體及語言功能已大幅進步。

張正一說,此類腦血管畸型在疾病分類上,屬於一種特殊罕見的血管疾病,醫療上的診斷名稱為moyamoya disease,是一種慢性進行性腦血管閉塞疾病,由於顱內大血管閉塞不全,導致小血管代償性的雜亂成長,異常成長的雜亂毛細血管形成一種煙霧的形狀。此外,血管攝影可看見內頸動脈的血管有多出來的側支循環,X光片看起來很像毛玻璃,所以又稱為「毛毛病」。

moyamoya disease是一種先天性雙側腦血管疾病,發病年齡多為15歲以下兒童或30~40歲之間的成年人。診斷方式除了臨床理學檢查,經由顱內血管攝影檢查可以確立診斷,通常需要進行顱內外血管重建手術治療,如果沒有積極治療,可能會反覆不斷中風、意識不清、肢體無力,嚴重時會導致神經功能障礙甚至死亡。

張正一也呼籲,生長期的兒童,腦組織受損後的神經組織重建及代償能力都比成人好,如果兒童不幸罹患此類先天性腦血管疾病,建議仍應接受醫師評估,尋求適當的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