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早期療育 6歲前是黃金期

幼童早期療育 6歲前是黃金期

2012/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新北市有22萬7千餘位0到6歲的小朋友,為呼籲家長儘早發現孩子發展異常,接受早期療育,新北市衛生局將於本週六在三重小巨蛋舉辦「新北寶貝親子園遊會」。有超過1200位幼兒園小朋友組隊才藝大PK,還有魔術表演及30個有趣的闖關遊戲,集滿戳記還可免費兌換扭扭蛋及可愛造型氣球。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民眾常認為,兒童預防保健就是按時接種預防針。其實,0到6歲的幼童,在發展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過程,如果發現寶寶有某些動作沒有跟上同年齡進度時,就要趕快帶著寶寶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評估。由於年幼的神經系統可塑性大,越早接受療育效果越佳,3歲以前效果更好。不但能使兒童的潛能得到發揮,也可減輕家庭的負擔。

林雪蓉強調,兒童的成長發展只有一次,不能重來,尤其是嬰幼兒前6年更是黃金時期,家長平時要留意及記錄寶寶的發展狀況,千萬不要因為忙碌,或覺得寶寶沒有什麼大礙而忽略。只要依照兒童健康手冊中「發展檢核表」的問題做答,就可以知道孩子是否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評估。

衛生局指出,若以去年篩檢1.2%的異常發生率推估,新北市共有2千7百27位發展遲緩的小朋友需要接受專業的服務。家長如果發現孩子發展落後時,可以向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或各區衛生所聯繫,衛生局都會安排專人協助轉介到新北市8家醫療院所接受評估、確定診斷,依不同遲緩類型,早期介入,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與語言治療等各項復健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