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陪伴八八災民 三面向助重建家園

家扶陪伴八八災民 三面向助重建家園

2012/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三年前莫拉克颱風襲捲南台灣,高達一千多公釐的雨量瞬間吞沒了房屋、校舍和將收成的農田、漁塭,還有一些來不及逃生的人。過去三年來,家扶基金會在南投信義鄉、嘉義阿里山鄉、高雄那瑪夏鄉、桃源鄉、屏東三地門鄉、林邊鄉、泰武鄉、台東金峰鄉等重災區持續投入災後重建工作,透過「安家」、「安學」和「安心」等三個面向的服務幫助受災民眾重建家園,讓災區學童可以安心就學。莫拉克風災屆滿三年,家扶基金會於29日上午舉辦「八八水災重建計劃」成果展,來自南部重建區上百位小朋友與家長,以歌舞表演、手工創作和他們的故事展現重建後的生命力與無限感謝。

家扶基金會表示,八八風災後家扶在各災區成立八個彩虹工作站,展開長達三年的「八八水災災區重建計劃」,從安家、安學、安心三大面向著手,提供重災區居民生活上的協助。三年來,家扶採取長期陪伴的策略,第一階段「安家計畫」,派員在災區設置臨時據點,訪視受災居民並提供所需物資、急難救助、財物損失補助、租屋津貼、寄宿津貼等經濟扶助,確保居民在短時間內生活無虞。隨後,結合各地文化特色成立17個手工藝坊,如木雕、皮雕、十字繡等,透過第二專長的培養輔導居民學習自立,並獲得穩定的收入來源。

第二階段「安學計畫」,莫拉克風災讓原本就缺乏資源的偏遠地區學校更顯窘境,校舍傾毀後孩子必須繞遠路到臨時校區上課,甚至寄宿或步行穿越隨時有土石滑落危機的道路就學,而受災家庭能否再支付學費成為極大問題。為了避免孩子的教育被迫中斷,家扶基金會除補助學童學費外,亦引進企業資源長期認養11所學校與1個部落學童早午餐、補助20個國中小教學物資,並與24所學校合作成立才藝隊,以維持孩童完整的受教機會。

第三階段「安心計畫」,災後居民被迫至臨時安置區,心理上不但承受失去親友家園的傷痛,更有生活無以為繼的壓力。為幫助居民找到情緒出口,針對學童,家扶基金會成立8個彩虹屋,提供孩子心理輔導與活動空間,指導孩子學習才藝,透過音樂、舞蹈、體育等方面抒發壓抑的情緒,並從中找到自信。針對家長則辦理「創傷復原活動」與「成長團體輔導」,透過對談、繪畫等方式,引導居民鼓起勇氣面對傷痛。

莫拉克風災即將屆滿三年,家扶基金會舉辦「八八水災重建計劃」成果展,除了各項動態與靜態的成果展現外,受助居民也特別透過這個場合,親手製作風格獨具的小禮物,感謝企業提供長期而穩定的資源,幫助他們找回生活秩序。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安家、安學、安心」是家扶基金會三年來努力在重建區播下的希望種子,雖然居民日後仍須面對許多挑戰,但家扶基金會將繼續以不同形式,陪伴災民克服難關。

圖:社會大眾與企業的愛心讓家扶基金會得以「安家、安學、安心」三年重建計畫幫助重建區居民走出陰霾。(照片/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