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囤積過期藥品!6步驟教你回收

別囤積過期藥品!6步驟教你回收

2012/7/28(2022/3/15 19:3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民眾看病之後拿的藥容易吃不完,想說下次感冒可以再拿出來吃,這樣的觀念其實相當不正確,除了應照醫師處方籤將要服用完,放置過久的藥品也容易影響療效,家中若有超過半年沒吃的急、慢性、指示藥成藥(不確定是否過期或不確定會不會再吃)、電台、夜市或朋友介紹的成藥,不確定為合法藥品,也不確定該不該吃的藥品,即可依下列6個步驟完成舊藥品清除。

步驟一: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步驟二:將藥水罐用水沖洗一下(注意哦!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到入夾鏈袋中),步驟三: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並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步驟四:可以用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把它們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步驟五: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隨一般垃圾清除。步驟六: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就可以回收囉!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民眾除了可依一般廢棄物方式清除廢舊藥品外,基隆市另設有30家藥局藥品檢收站,提供正確藥品檢收諮詢服務以服務本市市民,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多數的藥品可以透過垃圾掩埋場、固化處理、中高溫焚化處理。依據藥師公會全聯會研究結果指出,目前台灣地區焚化爐已可處理含鹵化元素有機物及抗腫瘤藥物以外之過期藥品。相關資訊可至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有影音檔可觀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