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

鮮奶沒過期竟變質?保存要注意!

鮮奶沒過期竟變質?保存要注意!#過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鮮奶營養豐富,是許多人經常飲用的飲品。近日有民眾反映購買的鮮奶未到保存期限卻出現發酸與褐色結塊之狀況,為什麼牛奶在期限內會出現變質的現象呢?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一般的鮮奶需冷藏保存,由於夏天濕熱,易滋生細菌,提醒不要讓鮮乳在室溫太久,避免影響品質。鮮乳是指生乳經過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的乳品。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台灣鮮奶殺菌方式多採用130度5秒或135度2秒的高溫殺菌方式,會產生梅納反應,讓鮮奶具有濃醇香的味道,這樣的殺菌方式可達到產能和殺菌程度最好的效果,故廣為台灣廠商使用。不過,經過高溫殺菌過的鮮奶,還需後續冷鏈保存多加注意,才能真正保鮮不變質。冷鏈封口保存、開封後盡早喝完,才能保鮮美味確保食安蔡玉思營養師提醒夏季天氣熱,要避免鮮奶酸敗變質,須注意幾點:一、運輸與販售過程均需維持在低溫冷藏裡,保持新鮮度。二、平常保存方式必須置於低溫冷藏環境中。三、離開冷藏室切勿超過30分鐘,避免細菌滋長。四、保存期限的定義:是指開封前到這個時間點都不能壞,不是開封後還能放到這時間點。因此一旦開封,最好及早喝完。五、鮮奶需封口再放在冰箱裡,以免其它氣味進入鮮奶中。

藥過期別丟馬桶 6步驟保障用藥安全

藥過期別丟馬桶 6步驟保障用藥安全#過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民眾習慣在家中存放感冒藥、暈車藥等非處方的常備藥品,方便緩解突如其來的症狀,但卻忘了檢查保存期限,一不小心就放過期。大部分家中長輩都會怕浪費持續留存過期藥品,到下次不舒服時馬上服用。感覺上很方便,但其實這樣的保存方式恐讓全家人陷入用藥安全危機!藥錠鬆軟、變色,藥粉受潮結塊應立即丟棄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依據醫師及藥師指導,正確使用非處方藥外,也要注意藥品儲存及使用的幾個原則。 建議定期檢視家中儲存的藥品,確實分類,將用法用量及適應症標示清楚,並將過期或已變質的藥品確實回收。使用藥品時,應確認有效期限,並檢視藥錠產生鬆軟、變色,藥粉受潮結塊,藥水變色、混濁、發霉,藥膏有異味、變色、出油、分層等情況時,應立即丟棄。外用藥與內服藥品應分開存放,避免誤用;若家中有年紀較小的孩童,藥品要與零食存放區有明顯的區隔,避免造成誤食。另外, 浴室及家中日照強的地方不宜儲存藥品。特別是救命用的心絞痛急救藥,水氣、光、熱都會加速藥品的變質,影響藥效。冰箱溫度低濕氣重 藥品沒有註明不必冷藏至於沒有特別註明的藥品就不需要冷藏,冰箱內的溫度低、濕氣重,反而會使藥品容易變質影響保存期限。需要冷藏的藥品,在藥袋上都會特別標示,應詳讀藥品的保存說明,存放於冰箱內時應和食物分開單獨存放,以免受到食物的污染。食藥署建議,民眾切勿在家中準備太多非處方藥品,就醫後也應遵守醫囑正確儲存,才能安心用藥。另外,過期、已變質或者標示不清的藥品,要以適當的方式回收,千萬不要把藥品直接丟入水槽或馬桶中。大部分固體藥品可經適當處理後直接丟至垃圾桶,少部分的藥品如抗生素、荷爾蒙製劑、抗癌藥、麻醉藥品與免疫抑制劑等,才需要交給各大醫院或藥局的藥品回收站處理;有關藥品回收可參考下圖6步驟:

講座/居家廢棄藥物檢收

講座/居家廢棄藥物檢收#過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家有過期藥品,有些民眾會留下來當作下次病痛時繼續服用的急救藥品,也有許多人都會直接丟到垃圾桶,但事實上,廢棄藥物若任意丟棄於垃圾桶或沖到馬桶,經過高溫燃燒或者流到海裡後可能造成二次汙染,正確丟棄步驟為先整理、再檢收。過期藥物該如何處理?本次講座由藥劑科許溫堯藥師幫助民眾認識藥品分類,並詳細解說回收步驟,減少危害環境的機會。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居家廢棄藥物檢收時間:106年4月29日 星期(六) 上午10:00-11:00地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 ( 11449 臺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360號 )洽詢:(02)2791-9696轉1008

人造奶油怎麼分?2標示告訴你

人造奶油怎麼分?2標示告訴你#過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人造奶油」風波告一段落,因其使用範圍廣,消費者紛紛開始關心自己有沒有吃到過期的人造奶油。事實上,食品藥物管理署自今年7月1日起實施人造奶油正名政策,原料為食用植物油或動植物混和油,油脂含量達80%以上,品名須標示「人造奶油」或「烤酥油」(SHORTENING),消費者可以藉由名稱辨別產品,避免食用到來路不明的產品。人造奶油多運用於烘焙糕點配方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人造奶油、烤酥油多運用於一般烘焙糕點配方,包括中西式糕點、麵包、餅乾、抹醬等許多都是利用人造奶油。另外,香氣十足的烤酥油也常隱藏在許多料理中,如玉米濃湯、排餐、麵包抹醬、燉飯、焗烤、白醬義大利麵、牛奶鍋和鐵板燒等。素食消費者要避免誤買動物性成份產品許惠玉主任說明,人造奶油製作時為了讓液態植物油呈現穩定均質的固狀或乳狀,常添加乳化劑(如大豆卵磷脂、脂肪酸甘油脂等),為模擬天然牛奶製品的風味及適口性也會添加牛奶香料、煉奶香料或奶粉等;為增加產品色澤也可能添加B-胡蘿蔔素或食用色素。因此,素食消費者購買人造奶油時需注意成分,以免誤買混和動物性成分的產品。成人一天攝取飽和脂肪應低於22克另外,食藥署公告107年7月1日起食品中應全面禁用「不完全氫化油」,但取而代之的就是飽和脂肪會增加,攝取過量保何脂肪易增加高血脂、心血管疾病、中風風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年人每天飽和脂肪攝取應低於總熱量10%,如以2000大卡換算,一天建議攝取量飽和脂肪應低於22克。董氏基金會提醒,民眾購買奶油或人造奶油產品時,記得看清成分來源,選擇適合自身的產品;但飲食中的油脂來源還是多從原態食物如堅果類、魚類和乳品等攝取天然油脂為佳。

變質保養品擦壞皮膚 2招有助判別

變質保養品擦壞皮膚 2招有助判別#過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一般人都知道,保養品及化妝品有期限,一旦過了時間,再將其塗在臉上、肌膚,很容易引起過敏及發炎反應;但並不是只有超過有效期限才算,若把這些美容產品放在汽車、潮溼等環境,都會縮短壽命。如使用過期或變質產品,不但無法變美反而會使皮膚受傷,因此除注意產品使用期限外,也要避免意外變質,才是進軍「美人」的第一步!放置高溫、潮濕環境 產品變質機率高美國研究人員將液態產品放入高溫實驗室,發現時間加長後,這些產品在炎熱環境中會日漸分解,使原本的保濕因子消失。對此,美國化妝品研究員表示,由於液態護膚品的天然活性成分具有特殊分子,在高溫狀態下會比固體及粉末更容易變質;一旦受到紫外線照射,很容易改變其組成成分並加速變化。一般來說,化妝品、保養品、香水等,不可放在高溫照射或是潮濕環境;如在車上、海邊玩水時,應將這些產品放在「不透明」包包裡,減少陽光直射,降低產品意外過期的機率。判別產品好壞:聞味道、看色澤至於該如何判別產品是否壞掉,研究員表示,首先可用「鼻子」來當審判長,一旦嗅出任何腐敗、異味,就表示產品已不如以往;其二則用「眼睛」觀察,受到高溫變化的產品會明顯退色,色澤不像當初購買時鮮豔、亮麗,如口紅顏色變暗、粉底乾裂等。此外,美國彩妝師說,若長期將防曬油放在浴室,會發現「油」與色素分離,呈現塊狀,而不是滑溜溜可以抹在肌膚的狀態;如出現此狀況,應儘速將其丟掉,不可再使用,否則會造成肌膚損傷、細菌感染。

台中寶雅大墩店 傳販售過期OLAY化妝品

台中寶雅大墩店 傳販售過期OLAY化妝品#過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又傳黑心廠商!知名連鎖生活美妝店寶雅,在台中遭民眾踢爆,於台中大墩店買到過期的化妝品,遂向台中市衛生局通報,經衛生局實地調查後,發現架上「OLAY 防曬淨白乳霜」,已超過保存期限,當場將產品下架,並限時改善。購買化妝品 民眾眼睛請睜大衛生局指出,接獲通報後,衛生局立即派員稽查,並於開放陳列架上查獲「OLAY 防曬淨白乳霜(UV)」1項產品,其製造日期2012年1月5日(保存期限3年),已逾有效日期,當場立即責令業者下架封存,並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規定,命其限期回收。另外衛生局將擴大稽查化粧品販售店,若有竄改產品標籤,而繼續販售過期化粧品之違規情事,如查證屬實,本局將依刑法第253至255條規定,移請臺中地檢署偵辦。衛生局呼籲市民選購化粧品時,應選擇標示完整,避免購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或過期產品使用;此外消費者在使用化粧品當中亦應保留原外包裝或說明書,避免丟棄,以便能隨時了解產品所載之相關資訊進而正確合理使用,以保障消費自身之權益。

全聯分店爆賣過期品 衛生局:下架送辦

全聯分店爆賣過期品 衛生局:下架送辦#過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日上午一名前全聯員工,踢爆全聯將過期肉品重新上架販售後,新北市衛生局表示,近日接獲民眾陳情全聯西盛店將過期產品改標後持續販售,分別於9月3日、9月5日及9月19日派員至址抽驗稽查,雖未在陳列架上查獲過期產品,也未查獲同一品項有兩種貼標情形,但9月5日於生鮮產品儲放冷凍倉庫見有3品項提拉米蘇杯、黑糖大福(芋頭)、日式雪藏銅鑼燒(芒果)各一箱已逾有效日期,現場立即要求業者銷毀。衛生局表示,因案涉改標、竄改及偽造等刑法,全案已移交司法機關偵辦。 衛生局表示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使用過期食材進行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等行為,將裁罰6萬元以上5千萬元以下罰鍰。另倘食品業者涉及改標、竄改及偽造等刑法,將移請司法機關偵辦。

衰!男子誤喝過期優酪乳 肚子拉十天...

衰!男子誤喝過期優酪乳 肚子拉十天...#過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日天氣連連高溫,民眾可得當心家裡的食物,是否有腐敗臭酸的跡象,否則可能會像這名男性一樣,拉肚子拉十天!台中一名三十五歲的羅姓男子,近日因眼茫茫未看清楚冰箱內優酪乳的保存期限,竟一口氣喝下了一瓶過期十天以上的優酪乳,隔天男子立即出現嚴重腸胃炎,上吐下瀉,緊急就醫嚴重到住院一天,再吃藥十天,才完全康復。優酪乳早過期 男子還是大口喝這名羅姓患者,沒有看保存期限就喝了冰箱內的優酪乳,結果當天晚上就出現了肚痛、嘔吐、拉肚子、發燒的症狀,與老婆回溯當日的飲食,才得知優酪乳是老婆從超市買回來的即期品,早已過期10多天。住院一天出院後 拿藥十天才康復隔日症狀未緩解,到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看診,經醫師李彥樟看診檢查後,認為病患是因為吃了不潔的食物導致腸胃發炎;經由點滴與服藥治療,住院一天後症狀緩解即出院,但仍持續出現胃痛、體溫微熱的情形,回診拿藥治療近10天才完全康復。李彥樟表示,每到夏天因腸胃不適而求診的患者就會增加,大都是因為吃喝過多的冰品或不潔的食物,或是食物過期、保存不當導致細菌滋生產生毒素所造成;症狀的表現會依照個人的免疫力、細菌或病毒種類有所不同,通常會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嚴重則會出現發燒、水瀉或便中帶血絲等情形。李彥樟醫師呼籲,因為夏天天氣悶熱,食物保存不易,細菌特別容易滋生,吃下遭污染的食物,除了造成急性腸胃炎外,也可能產生食物中毒的狀況;因此當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時,就應盡速就醫,勿隨意吃止瀉藥,避免細菌在腸道停留時間過長,反而加重病情。另外常有賣場會便宜販售即期品,民眾要特別留意保存期限,才不會因小失大,反而招致疾病上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