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抽檢過關 蔬果皮最好別吃

農藥殘留抽檢過關 蔬果皮最好別吃

2012/7/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民眾購買蔬果最擔心的就是農藥殘留,澎湖縣衛生局監控市售蔬果農藥殘留,從傳統市集抽驗青椒、紅蘿蔔、青江菜、茄子、高麗菜、芥藍菜檢驗農藥殘留容許量共215項檢驗項目,7月份抽驗6件全數與規定相符,而許多水果會使用「人工上臘」,消費者最好削皮後再吃。衛生局建議選購新鮮、成熟的水果,當季的蔬菜水果不但美味可口,而且營養最豐富。

其實水果本身就有天然保護膜,有些水果表面有一層白色粉狀物像葡萄、柿子、李子等。這些物質不是農藥的藥斑,而是水果自然產生的一種臘質果粉。另有些水果不形成果粉,但有油、臘質披覆在表皮增加光澤,例如蘋果、柑桔等。這些果粉或臘質不僅增進美觀,還可保護果皮、防上水分散失及增長水果貯存時間。而且果粉或臘質含量和水果風味品質呈密切關係,通常水果的風味愈好,其果粉、臘質也愈厚。

水果在採收及處理過程常會將果粉或臘質破壞掉,故常以「人工上臘」來補充天然臘質之不足以保護水果,例如蘋果、柑桔等。上臘時所用的臘質本身無毒, 因此上臘過的水果於食用時仍以削皮或剝皮為宜。衛生局仍要再次提醒販售蔬果的食品業者要確實掌握產品的來源廠商資料,將貨品的來源透明化以保障自身商譽。
 
衛生局為落實維護全體國民的健康,食品業者如製售超過安全標準之食品,就可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5款之規定,對於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爰依同法第31條第1款規定,行政罰鍰提高至6~600萬元並針對無法提供來源及拒絕、規避抽驗及不能或不願提供食品購入之來源的食品業者依法處以新臺幣3~15萬元,也呼籲商家勿以身觸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