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魚刺掉以輕心 老婦胃穿孔險喪命

誤吞魚刺掉以輕心 老婦胃穿孔險喪命

2012/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齡73歲的郭老太太有膝蓋關節炎的病史,孝順的兒子媳婦給她喝鮮魚湯進補,想不到老太太竟然不小心吞下魚刺,她咳了幾下,吞了幾口白飯後,喉嚨不痛了,她也就不以為意。第二天因為上腹痛及背痛而來到醫院急診就醫,急診醫師發現她有上腹部壓痛,尿液檢查有輕微膿尿,初步懷疑是泌尿道感染。住院後,檢查結果竟然發現有一根三公分長的魚刺,刺穿胃壁,同時有腹腔內游離氣體及疑似腹膜炎,於是緊急聯絡外科醫師,安排緊急手術,確認為魚刺刺穿胃壁,將魚刺取出,縫合胃壁,老太太也於一星期後康復出院。

大多數被吞下的異物在一星期內都可自行由腸道排出體外,但如果是有尖銳端的異物卻有15%至35%造成胃腸道穿孔。常見造成胃腸道穿孔的異物,以魚刺佔大多數,而雞骨頭則佔第二位。至於容易誤吞異物的族群,包括老年人、幼兒、咀嚼功能不佳及心智功能低下等;如果家中有這些族群,家人要特別加以注意。

要診斷消化道異物,最基本的是從詢問病史開始,但是大多數異物吞入的病史不易追問,醫師一定要有高度警覺之心態。其次為病人的臨床表現,包括腹痛、發燒、白血球增加、敗血症,可是這些表現和其他疾病的表現可能類似,例如:泌尿道感染、腸阻塞、胃腸發炎、盲腸炎、胰臟炎等等,也因此造成醫師診斷上的困難。電腦斷層攝影是檢查的利器,除了可以確認異物的存在,若有刺穿或阻塞消化道,或是周圍組織發炎之情形,也能一併發現。胃鏡檢查可發現大部分的上消化道異物,甚至可以將異物夾出來,在操作上卻需要醫師特別小心,一方面有時異物埋在消化道壁中,不易發現;另一方面若是尖銳的異物,夾出時不慎有可能造成二度傷害。

郭綜合醫院放射診斷科黃正強主任說,胃腸道穿孔的原因很多,消化道潰瘍是最常見的,其他如:腸阻塞、腸缺血壞死、胃腸腫瘤、異物穿刺、外傷或是內視鏡檢查的併發症,都是可能的原因。胃腸道穿孔的死亡率,依據國外文獻統計,如果是超過70歲的老年人可高達41%;而發生後超過24個小時才診斷出來,同時病人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內科疾病,死亡率亦高達33 ~ 38%。如果能及早診斷,可以降低死亡率至6 ~ 14%。

總而言之,老年人或咀嚼功能不佳的人,喝湯進食要小心魚刺或雞骨;萬一不慎誤吞,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尤其如果伴隨發燒腹痛之症狀,儘速就醫,才不會危及生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