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要人命 衛生局助您擺脫酒精困擾

酒駕要人命 衛生局助您擺脫酒精困擾

2012/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炎夏日,許多人喜歡來罐冰涼的啤酒消暑,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控制自己的飲酒量,最近警政署開始施行每個月2次的「全國酒測大執法」,警方酒測不分白天晚上,全天候嚴防酒駕,為的是降低酒駕肇事的機率!大家都知道「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這句話,但又有多少人可以遵守這項原則呢?酒駕問題層出不窮,很多人卻又往往禁不起酒精的誘惑,最後釀成悲劇才悔不當初!

酒精對人體影響有兩項重要之影響:視覺能力變差,酒精會使視覺神經系統短暫麻痺,造成視力模糊,嚴重時眼瞼會沉重而不自覺闔上。運動反射神經變差,喝酒後人的反應會變遲鈍,要踩煞車時已較正常狀況下慢了一兩秒,結果會增加很長的煞車反應距離。而長期喝酒會影響腦部功能使記憶力退化、注意力受影響、連帶地情緒也易受酒精影響,心情低落、煩悶鬱卒。

大腦長期習慣血液中的高濃度酒精,等到哪一天喝酒喝的少了,臨時反應不過來,於是產生各式各樣「酒精戒斷症狀」,腦部會微小放電,腦內化學物質也不平衡,若不積極處理,持續惡化,腦部會進展到更混亂的狀態,人時地不清楚,甚至抽搐等需要緊急處理的狀況,否則有致命危險,長期飲酒除傷害腦部,也會影響到肝膽腸胃及相關代謝,讓原有的慢性疾病惡化,可能肝指數過高、脂肪肝、胃潰瘍、高血脂症等慢性生理疾病。

為了杜絕酒駕肇事之發生,也顧及市民之身心健康,衛生局特別委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台南分院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柳營分院提供酒癮戒治服務,每人可受理醫療補助費最高上限為四萬元整,衛生局再次呼籲市民過量喝酒傷身又傷心,如親朋好友需要協助,可利用酒癮諮詢專線 (06)6377232,衛生局有專人提供免費諮詢服務,請善用這難得的資源,讓我們一起幫助您遠離酒精的控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