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吃豆類降低膽固醇 預防心血管疾病?

超級愛健康/吃豆類降低膽固醇 預防心血管疾病?

2012/7/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內每年統計的10大死因排行榜中,糖尿病一直是高居不下的疾病之一,尤其以肥胖者為主的第2型糖尿病(俗稱成人型糖尿病)罹患率特別高,相對來說飲食方面的控制相當重要。針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做研究,發現平時吃豆類多過吃白米飯的患者,血糖會較低不易飆升。與白米飯相較之下,豆類的澱粉含量較低,但部分如紅豆、綠豆、花豆也屬於含澱粉量較高的豆類,糖尿病患者仍得小心攝取。

聽說吃豆類會讓胃腸產生脹氣?中醫師羅明宇說,很多人都擔心豆類會引起脹氣的問題,豆類確實會讓胃腸產生脹氣,這是因為細菌攻擊留在腸道內難以消化的物質所造成的。而以下建議可以減輕食用豆類所引起的不適,如:罐裝豆類和豆泥比較不會引起脹氣。如果經常少量地吃豆子,身體會適應這種食物,消化的問題也會減少。

但有人說吃豆子容易放屁,這是真的嗎?羅醫師回應,許多人認為吃豆子會常放屁,所以對豆類食物敬而遠之,事實上並非所有豆類都會造成放屁。美國研究發現,吃不同種類的豆子,放屁程度會不太一樣,而且依個人體質放屁程度也會出現差異。為什麼吃豆類食物會增加放屁量?研究人員解釋,豆類富含纖維質及寡糖,腸道酵素無法充分消化這些碳水化合物,所以就必須交由腸道細菌分解,這些成分在腸道就會開始發酵,多數放屁、脹氣氣體來自細菌發酵。

林佳靜營養師也說,豆類食物的膽固醇含量遠低於魚、肉、蛋、奶等動物性蛋白質,再加上豆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纖維質,除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又因為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和卵磷脂,可以促進神經發展、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可說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最佳的食物。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59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