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食米飯改成豆類 糖尿病患能降低35%血糖升高的風險

把主食米飯改成豆類 糖尿病患能降低35%血糖升高的風險

2011/9/9

國內每年統計的10大死因排行榜中,糖尿病一直是高居不下的疾病之一,尤其以肥胖者為主的第2型糖尿病(俗稱成人型糖尿病)罹患率特別高,相對來說飲食方面的控制相當重要。而哥斯大黎加日前針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做研究,發現平時吃豆類多過吃白米飯的患者,血糖會較低不易飆升。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主要是由於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無法幫助由澱粉類轉換成的葡萄糖進入體內細胞,以至於糖囤積在血液中,導致患者的血糖濃度無法降低。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方面必須謹慎,尤其在澱粉類與糖要格外小心攝取,哥國日前有項研究發現,若患者將35%的白米飯換成豆類,血糖濃度會較低,建議患者少吃飯改吃豆類。

但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玟慧提醒,雖然與白米飯相較之下,豆類的澱粉含量較低,但部分如紅豆、綠豆、花豆也屬於含澱粉量較高的豆類,糖尿病患者仍得小心攝取,營養師陳玟慧表示,患者除了杜絕油炸、含糖量高的食物之外,建議每天最好吃2碗半的蔬菜、喝1杯牛奶等均衡飲食,另外由於水果的含糖量高,盡量在晚上前吃且1天勿超過2份(分開吃),保持用餐定量定時與運動的習慣。

全球面臨飲食習慣的變化,使得肥胖成為21世紀的流行病之一,隨之而來的除了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之外,第2型糖尿病每年的罹病人口不但逐漸攀升,好發年齡也從40歲左右慢慢下降。營養師陳玟慧提醒民眾,最好保持333運動的習慣,意指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以上,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的原則。

糖尿病友烤肉撇步 一高三低健康吃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185

中風年齡越來越年輕 英國新藥救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176

男罹糖尿病腳趾壞死 幸保住小腿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14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