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性侵後惡夢連連想自殺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上身

遭性侵後惡夢連連想自殺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上身

2012/6/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名來自印尼的年輕外傭小薇(化名),因姿色不錯常被雇主以言語及身體碰觸騷擾,直到一日雇主對其性侵;小薇深受驚嚇而打電話報警處理,後由安置機構安置於庇護所,但晚上一直作惡夢無法入眠,小薇描述雇主性侵的畫面一直重覆出現在其夢境裡、畫面,事發當時的強烈痛苦重覆折磨著她,煩躁不安及低落的情緒無法控制,至身心科診所就診,效果也不彰,而後小薇竟出現自殺行為。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精神科醫師許勝豪表示,當歷經創傷事件之後,大部份人對創傷的情感會在幾個月後淡去。但如果其持續超過1個月的時間。就有可能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不僅是影響到患者的生活功能,也同時增加了社會的負擔。

起初小薇只是帶著恐懼的眼神看所有接近她的男性,到後來若有人無意碰觸到小薇時,便開始淒厲的尖叫、大聲哭泣,小薇平時全身一定穿得厚厚,寧可流汗也不願有人看到她的身體,整日關在房間連同鄉好友也不願接觸。怪罪自己為何會被性侵,是不是自己有作錯的地方。
許勝豪醫師指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疾患的症狀千變萬化,無論是憂鬱情緒、睡眠障礙、覺得羞恥甚至怪罪自己,畏懼、恐慌或出現身體變化如疼痛等,常伴隨著其他精神疾病如重鬱症,甚至於有酒精與藥物濫用之情形、自殺與自我傷害以及不安全的性行為,這些都造成患者顯著的痛苦與干擾其日常正常的生活。

許勝豪醫師提醒,如果有朋友或甚至是自己經歷一些生命中重大創傷事件後,痛苦、憂鬱、睡眠障礙或出現身體變化如疼痛等症狀,持續長達一個月以上,甚至於影響到生活時,建議趕快尋求醫療給予協助,以儘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