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個別化服務 遲緩兒特重早期療育

心路個別化服務 遲緩兒特重早期療育

2012/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三歲的小勳患有染色體異常的熟豆症,小勳的媽媽發現後就帶他到心路基金會進行早期療育,二歲起照顧到三歲的美齡老師說道:「這個病症除了帶給小勳智能與肢體上的發展遲緩外,外在的發展他看起來就像5歲的孩子。」其實每個來到心路的孩子,都會有一套個別化服務計劃,心路專業課程的最大特色,就是將物理、職能、語言等治療融合在日常的幼教課程中,不會讓孩子因重覆性操作感到枯燥無聊。

因小勳腹部、下肢都有肌耐力不足,所以在動態訓練上,老師特別在小勳的腹部及二隻小腿綁上各重達0.5公斤的重力圈,以強化肌肉的耐力、提升肌肉的力量。在治療師的帶領下,心路安排的遊戲不只是遊戲而已,它是一種有目的性的訓練方式。像是鼓勵小勳玩投籃,他得保持平衡拿著球、瞄準籃框後投球,做完這一連串的動作,就能訓練粗大及精細動作。其他如拿湯匙吃飯等日常生活事務,都能達到此目的。

小勳在老師的協助下,已經可以數到10了,也能辨識數字及國字符號。老師還會運用貼滿各式小圖片的「溝通圖卡」本,訓練小勳的溝通能力,由他拿著筆在各式圖片上指點比劃著,這也代表他的認知能力也有進步。心路療育專業人員為他們做詳細的評估,由此為他們打造一套量身訂作的個別化服務計劃,這包括心理層面的認知訓練及生理上的治療復健計劃。希望提供全面性的專業支持,改善孩子發展遲緩的現象。

心路始終秉持一貫的信念:把握0至6歲的早期療育黃金期,將能大大幫助孩子,因為過了這段時期,療育的效果將是事倍功半!因此,心路除了在台北、桃園、新竹等地經營多個早療機構外,更建置「幼兒發展網站」,讓民眾可檢測學齡前幼兒發展狀況,並發揮及早發現及早療育之效。對於發展遲緩的孩子,心路永遠以最柔軟的心來接納,也以最專業的能力給予家長支持。每個孩子都可以像小勳一樣,展現出生命的無限可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