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成立腸毒防疫小組 避免疫情爆發

中市成立腸毒防疫小組 避免疫情爆發

2012/6/9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六月份是腸病毒高峰期,為有效控制疫情不蔓延,臺中市政府6日下午召開今年度第二次腸病毒會議,除了趕在暑假前全面要求學生加強洗手,以及暑假中各文化場館加強消毒外,也將強化對老師及醫師的衛教宣導。此外,市府也將成立「腸病毒防治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市長胡志強擔任召集人,以因應疫情隨時可能爆發。
 
目前全國腸病毒重症通報案例共60人,其中臺中市有9人,因六月份是腸病毒好發的高峰期,為落實法令,日前更針對一家未依規定停課的幼兒園開出臺中市第一張罰單,處以新台幣三千元罰鍰。而趕在暑假來臨前,市府6日下午邀請多位防疫專家及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代表來到新市政中心,與市府各相關局處舉行會議討論如何讓防疫措施進一步強化。
 
擔任市政顧問的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王任賢也提醒,除了小小孩的保護外,如何避免年紀較大的「大小孩」將腸病毒從學校帶回家中,再傳染給小小孩,衛生局表示,王醫師建議很寶貴,其實臺中市自今年2月份起已開始要求幼兒園應每日播放洗手操歌曲,也就是在「用餐前」、「如廁後」、「擤鼻涕後」、「看病前後」、「與小朋友玩前」等關鍵「洗手五時機」,應落實洗手,才能有效打擊腸病毒。
 
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也提出「不要把腸病毒帶回家!」的防疫口號,他也認為,要做好學校防疫工作,老師是重點對象,因此他請教育局研議利用全市各級學校的   校務會議,請校護對學校老師加強衛教宣導,進而落實在每一個學生身上。擔任臺中市腸病毒防治諮詢召集人的臺中榮總醫師遲景上也建議,建立門診時完整的防疫網相當重要,衛生局應加強輔導各醫療院所對腸病毒重症之轉診時機。

為了倡導防範腸病毒,胡市長也特別錄製一段防疫「貼心叮嚀」,屆時利用民眾倒垃圾時播放。蔡副市長說「這是最直接有效的宣傳方法!」必要時,他可協助錄製「台語版」,讓更多民眾接收到防疫訊息。胡市長並擔任「臺中市腸病毒防治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若發生常毒重症或死亡,臺中市指揮中心會自行啟動,發揮迅速因應疫情的功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