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台中好聖誕 12/18市府活動開跑

台中好聖誕 12/18市府活動開跑#台中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2020年全球疫情不斷升溫,雖然在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相對舒緩,但市民每天觀看新聞、關注全球疫情發展,心中仍難免有些不安與擔心;秉持著希望能在寒冬中感受溫暖到溫暖且充滿祝福的聖誕節,臺中市政府民政局將於臺中市政府前廣場舉辦「2020台中好聖誕」聖誕週活動,今年與台中市沐風關懷會一同舉辦一系列愛與溫暖的聖誕活動,將於12月18日(五) 舉辦「聖誕點燈晚會」,由民政局局長吳世瑋與基督教牧師與天主教神父等,一起點亮高達12公尺的聖誕樹主燈,一起為城市祝福,願民眾都能幸福、平安、喜樂。有鑑于傳統聖誕樹於聖誕節過後常成為巨型的廢棄物,不但浪費也不環保。因此本次活動聖誕樹主燈邀請到裝置藝術大師-林揚,與公共藝術結合設計簡約、現代、時尚風格樣式的聖誕樹風格。樹體中央採中空的設計,讓民眾可以進到聖誕樹內與此裝置藝術結合拍照,此極具特色風格的聖誕樹將成為不同的焦點,形成與眾不同的特殊聖誕風格,將成為台中好聖誕活動的一大亮點。接下來於12月18日到24日每天傍晚五點到十點的「台中好聖誕公益市集」,每天有超過60個攤位,提供各類文創商品、精緻小物、甜點、茶品、聖誕禮物飾品通通都有,同時也有親子遊戲站與平安祝福站,在歡樂的聖誕季節中可以邀三五好友一起來逛逛感受歡樂的聖誕氣息也領受平安的祝福,同時各攤商也將捐出營業額的20%給關懷弱勢的社福團體,一起做公益,將溫暖的愛心送到城市中各個有需要的族群與角落。活動期間每天晚上皆有不一樣的舞台表演活動,有音樂、舞蹈及各項創意演出,特別於12月20日將邀請今年金曲獎最佳專輯演奏獎得主蘇聖育Organ 3爵士樂團親臨現場演奏,帶領你一起感受溫馨的聖誕氣氛!平安夜12月24日晚上七點半,號召了一千位聖誕老公公齊聚市府廣場報佳音,並透過百人詩班磅薄有力的詩歌頌揚。帶您回到耶穌降生的馬糟旁,一起和東方博士們歡慶聖誕,將平安的祝福帶給所有的市民,大會也將預備小禮物送給所有親臨現場的好朋友!台中好聖誕也將舉辦FB分享抽獎活動,更多精彩內容請至台中好聖誕活動粉絲頁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goodxmas台中市政府X台中市沐風關懷協會簡介:https://youtu.be/WLVQj06riJg 

流感高峰 中市本周起設假日特別門診

流感高峰 中市本周起設假日特別門診#台中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流感疫情逐漸升溫,已進入高峰期,全國急診類流感就診百分比已連續攀高3週,且高於去年同期,為此,臺中市轄區內2家醫學中心及7家區域醫院,特別開辦假日類流感特別門診,時間為即日起到2/9日止,方便民眾就醫。目前全國類流感併發症案例已達436例(24例死亡), 台中市衛生局也表示,感染H3N2流感病毒,如輕忽就醫,較易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也會引發感染肺炎鏈球菌,一旦發燒達39度且持續3天以上,一定要迅速就醫,接受克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年節返鄉高峰 感染流感機會增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元月起已開放50歲到59歲有慢性病的民眾可接種公費流感疫苗,符合接種對象可速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非公費對象的民眾也請珍愛自己健康,鼓勵自費接種流感疫苗。此外,農曆年節將至,返鄉和探親訪友高峰,也會增加流感或肺炎鏈球菌感染機會,建議儘快同時施打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才能形成雙重保護。

台中市道路不平 半數市民不滿

台中市道路不平 半數市民不滿#台中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中市民,你是否在騎車時或開車時,也感覺到道路崎嶇不平嗎?台中市政府委託民調公司,對台中市道路平整滿意度做出調查,發現,有一半以上的台中市民,皆感到道路不是太老舊就是被施工挖得坑坑洞洞。人孔蓋多、管線到處挖 市民對道路不滿根據這份調道路平整滿意度掉查顯示,台中市民對於道路平整滿意度,僅達19.5%,不滿意高達51.5%。而讓市民最不滿意的,包括,管線挖掘施工頻繁占58.5%最高;其次為施工品質不良占57.5%,而路面人孔蓋過多、路面老化等。對此,市議員邱素貞盼市府確實查核道路維護養護工作,有效提升用路品質,以確保用路人安全。

中市少年遭鼬獾咬傷 直送儲備醫院接種

中市少年遭鼬獾咬傷 直送儲備醫院接種#台中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台中市東勢區16歲少年不慎遭鼬獾咬傷手指,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後,目前傷口及健康情形良好,衛生局於獲知後也立即聯繫個案關懷與衛教,後將持續關懷少年完成所有的疫苗接種。衛生局指出,暴露後的治療性接種,是指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含錢鼠)或流浪犬貓抓咬傷就醫,經醫師評估後給予接種的,在一個月內共須接種5劑。為了使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含錢鼠)或流浪犬貓抓咬傷的民眾迅速獲得妥適的醫療處置及疫苗接種,避免就醫轉送,如民眾遭上述動物咬傷,除可以自行就醫外,另可撥打119救護送醫,均會直接送至最近的疫苗儲備醫院就醫。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家中如有學童或老人,務必要教導或提醒其防狂犬病正確觀念,勿接觸、餵食或逗弄野生動物,如遭動物抓、咬傷應儘速告知家人以利後續緊急就醫評估是否打疫苗。

新增一例!中市死亡鼬獾確診狂犬病

新增一例!中市死亡鼬獾確診狂犬病#台中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自從第一起狂犬病爆發後,染狂犬病野生動物確診案例接二連三的發生,讓許多民眾都害怕,狂犬病疫情是否早已在台擴散蔓延?而日前台中市新社發現一隻死亡鼬獾,被民眾送檢,確認是遭染狂犬病而死亡,台中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也指出,已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展開圍堵政策。中市備妥疫苗 供新社民眾飼養犬貓施打台中市府動保處指出,7月26日接獲民眾通報,在新社區及太平區各發現1隻鼬獾死亡、南屯區及后里山區發現各1隻白鼻心死亡。經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今天接獲檢驗結果,新社區死亡的鼬獾,確診為狂犬病例。對此,台中市府動保處長余建中表示,已備妥1400劑疫苗免費提供新社區民眾飼養的犬貓施打,也已出動35人前往新社區公所、新社區協成里、廣溪里、中興里及中和里等處提供施打服務,未來仍持續進行,呼籲民眾攜飼養犬貓前往施打,以防擴散。

中市稽查口罩供貨 尚未發現囤積狀況

中市稽查口罩供貨 尚未發現囤積狀況#台中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國內出現首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消息一出,不少人趕到藥局、超商搶購口罩!臺中市衛生局及法制局消保官為了避免業者私自囤積貨品、或哄抬價格,日前前往轄區內各超商、藥局及製造廠稽查,查看製作流程及供貨情形。謝姓業者表示:工廠一天平均生產14000-20000萬個,分別為外科手術用及活性套口罩2種,主要以電子業及醫療器材業為銷售對象,其次則是散客自行電話團購,但大陸疫情事件爆發後,有些民眾平均一個禮拜叫3次貨,訂購數量也比原本出貨多了500箱。衛生局食藥科長陳淑惠表示:市場販售的口罩都有標註相關許可證字號、品名、材質、廠商名稱住址電話等,工廠製造環境也都有符合作業流程;法制局消保官陳柏菁則表示:目前轄區內尚未發現有業者哄抬價格、或囤貨情形,販售的口罩價格也依材質不同訂價,價位也都還在合理範圍內,基本款單價約5-20元不等。局長黃美娜表示:預防H7N9禽流感疫情不二法則,就是要勤洗手、生病時記得戴口罩、與他人見面時盡量拱手不握手,不吃生禽生蛋,衛生局也將隨時提供最新資訊讓民眾了解。

降低禽流感 盼火鍋店暫不供生雞蛋

降低禽流感 盼火鍋店暫不供生雞蛋#台中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因H7N9禽流感主要是藉由接觸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野生鳥類、雞鴨鵝等家禽或排泄物引起疾病,導致不少民眾擔心食用肉品會有傳染疑慮,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生禽、畜肉及雞蛋一定要煮熟,烹煮溫度至少要70度以上,可使病毒不活化。   今日下午,臺中市衛生局召開「102年第1次臺中市政府食品藥物安全會報」,由副市長、衛生局長及各局處共同參與,並針對目前大陸地區傳出H7N9禽流感疫情,提出相關討論。臺中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呂茂浪則表示:臺中市火鍋店多達數百家,多數民眾會用生雞蛋當調味料,是否應先建議業者先暫時不提供生雞蛋給消費者,減少傳染疑慮。對此,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為降低禽流感傳染風險,將建議火鍋店業者,近期暫時不提供生雞蛋給消費者,並在近日前往火鍋店展開宣導,希望民眾能一起來防疫,同時由各局處展開校園、社區等地展開禽流感宣導單張發送,讓民眾對禽流感資訊更加了解。(照片提供/台中市衛生局)

臺中市婚後孕前健檢 本月開跑

臺中市婚後孕前健檢 本月開跑#台中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局出生通報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1000位新生兒中就有5個缺陷兒,臺北市97年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資料分析,發現缺乏德國麻疹及水痘抗體者各6%,臺中市100年出生數24575人,出生體重大於4000公克者有342人,其中不少是妊娠糖尿病孕婦所生的。    32歲已懷孕5個月的張小姐表示:家族有糖尿病的病史,因為擔心家族中血糖問題會影響懷孕及小孩的健康,所以在準備懷孕時就到醫院自費檢查血糖,幸好檢查正常才敢懷孕,目前已經懷孕5個月。 今年3月才結婚的陳小姐表示:他們家也有糖尿病的家族病史,很擔心血糖會影響懷孕及小孩的健康,這次剛好趕上臺中市提供的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能夠免費進行篩檢,將可省下一大筆檢查費用。為照顧準爸媽的健康,3月1日起凡是夫妻任何一方設籍在臺中市已婚尚未生育的夫妻,都可至委託的43家醫療院所接受檢查新婚夫妻愛滋及梅毒篩檢、德國麻疹抗體、水痘抗體、披衣菌抗體、巨大細胞病毒抗體及糖化血色素等檢查。臺中市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今年度預計補助830對夫妻,民眾只需負擔掛號費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將免費,相關訊息可洽詢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及各區衛生所,或至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照片提供/台中市衛生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