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友可康復 重返穩定生活

精神病友可康復 重返穩定生活

2012/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精神病患者及家屬最大的心願,莫過於不再受到疾病的困擾、脫離污名化標籤,重返穩定生活,不過,決定精神疾病康復的因素有許多,包含患者的發病時間、治療時間、就醫服藥遵從性、家人社會支持系統等,皆會影響病患的康復程度。

依據「精神衛生法」第39條規定設立精神衛生相關機構、團體從事病人社區照顧、支持及復健等服務。目前精神相關機構團體包括日間留院、社區復健中心、長期養護、康復之家、精神障礙者團體及家屬團體等。病友經過機構團體的協助,能逐步適應社會生活,從有關日常生活處理能力、社交技巧、工作能力、工作態度、心理重建等復健的治療,最後回歸社區生活。

有關精神復健已由傳統的「疾病治療」轉變為「回歸社區」的方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對於精神社會心理復健的定義為「促進個人盡可能在社區獨力生活的過程,它涉及增進個人的能力與改變其環境,使精神障礙者能創造更好的生活;社會心理復健的目標在達到個人與社會的最佳功能,並且減少失能、障礙與壓力,影響個人的選擇,以使其能成功地生活於社區」。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呼籲,精神病友辛苦漫長的復健之路,除了患者與家屬的努力,更需要大家的包容與協助,「少份標籤、多份關心;少份歧視、多份重視」,讓我們共同陪伴精神患者勇敢地走向復健之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