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少女劇烈牙痛 原來是腦瘤作祟

17歲少女劇烈牙痛 原來是腦瘤作祟

2012/4/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日前一名17歲的蔡同學因下巴疼痛不已,誤以為是牙痛即前往牙醫診所求診,但檢查後未發現牙齒有異狀,回家休息好轉後也就不以為意。未料ㄧ個月後疼痛劇烈發作,至診所診斷為神經發炎,但吃過消炎止痛藥後仍無緩解,隔天立即到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就診,吳啟順醫師診斷時發現不對勁,隨即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果然在腦幹上發現一顆4公分大且與神經糾結並壓迫腦幹的後腦窩腫瘤,所幸及時接受手術摘除後已無大礙。

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方文貴醫師表示,這顆腫瘤不僅深深地嵌在腦幹上,且與三叉、顏面、聽覺及動眼神經等顱神經纏繞在一起,更增加了手術的危險性。而神經內科吳啟順醫師指出,三叉神經痛 (Trigeminal Neuralgia) 是一種嚴重的陣發性顏面疼痛,一陣一陣的抽痛或如同電擊般的刺痛感,患者在輕觸、齟嚼或吞嚥時都會引發劇烈疼痛。

三叉神經痛的表現與牙齦疼痛極為接近,因此常被誤認為是牙齒方面的問題,甚至因此被誤以為牙痛而慘遭拔牙之苦。方文貴醫師表示,三叉神經痛一般出現在年紀稍長的人身上,由於血管老化扭曲而壓迫到三叉神經所造成,通常不會出現在年輕人身上。因此特別呼籲,若有異常的顏面疼痛無法緩解時,切勿輕忽,應儘快就醫找出疼痛原因,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