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誤信偏方 腎功能受損出現血尿

男子誤信偏方 腎功能受損出現血尿

2012/4/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六十六歲李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和痛風病史,多年來都有固定回診追蹤與服藥,因此病情控制良好。不料近期卻誤信一帖保肝顧腎服用後可以治百病的偏方,李老先生便自行停用醫師開立的藥,開始服用偏方,不出幾個月,李老先生出現腳腫、身體不適的情形,便前往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就診,經腎臟科趙若雁醫師診療,發現腎臟功能受損、尿液出現血尿與蛋白尿的情形。

成大斗六分院腎臟科趙若雁表示根據統計,台灣人口中有腎臟病的比例高達11%,其中較初期的腎臟病約占四成,較後期的約占六成。民眾想知道腎臟功能好壞,最初步的方法是抽血看腎功能指數,也就是所謂的肌酸酐,另外,再加上尿液檢查,檢查是否有蛋白質流失。

初期的腎臟病,幾乎無任何症狀;愈後期者,腎功能愈不佳,出現水腫、心肺積水、喘等症狀,由其是當腎臟的造血功能不佳,會造成貧血、虛弱無力;若同時尿毒素無法代謝排除,可能噁心感、食慾不振、全身癢;嚴重則會出現電解質代謝異常,導致心律不整危及生命安全。

民眾平時若控制血壓、血糖、尿酸,減少痛風發作,便可保護腎臟。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者需特別嚴加注意飲食。某些降血壓用藥,其實有保護腎臟、延緩腎功能惡化的作用,但是使用藥物前需與醫師討論並定期追蹤。治療腎臟病需攝取低蛋白、低磷鉀食物並有足夠的營養,同時補充適當的水分,才可延緩腎功能惡化、減少尿毒症狀,並延後開始透析洗腎的時間。

趙醫師呼籲,有許多民眾像李老先生一樣誤信偏方而導致腎臟病,因此,過度誇大功能的不實藥品、來路不明的草藥、常見的強力止痛藥不可隨意服用。同時許多國內外的研究已顯示,若草藥中含有馬兜鈴酸成分,可能會造成慢性腎衰竭,也易罹患泌尿系統的癌症。同時民眾若發現有腳水腫或小便有泡泡且持久不消,可能要擔心是腎功能異常或是有蛋白尿等腎臟疾病,速至合格的專業醫院做進一步檢查追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