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人數呈增加趨勢 與自由基有關

罹癌人數呈增加趨勢 與自由基有關

2012/4/17(2022/3/15 19:33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衛教週報資料表示,近年來罹患癌症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發生年齡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目前已知大多數的致癌因子及促癌因子都是自由基的誘發因子,「自由基」非常不穩定,會攻擊細胞膜上的脂質產生過氧化脂質,攻擊細胞質內的蛋白質引起蛋白質變性,並且使細胞核內染色體基因發生突變,導致癌症的發生。

人體內過多自由基也會促進老化的進行。黑斑、皺紋、動脈硬化、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眼底黃斑退化、甚至如老人失智症亦與自由基密切相關。

而輻射線照射、香菸、肉類加工過程添加的亞硝酸胺類物質、烤肉中存在的苯環類物質、多氯聯苯、聚氯乙烯、殺蟲劑(如巴拉松)及重金屬元素(如鉛、汞、砷化合物)都是重要的自由基誘發因子。過量的脂肪及酒精也會增加人體內自由基的產生。

血中氧自由基可以和脂質、蛋白質及肌酐酸反應,分別產生過氧化脂質、氧化蛋白質及氧化肌酐酸等反應物,尤其氧化蛋白質及氧化肌酐酸相當穩定,可作為篩檢標的。

年過40之後容易有氧化蛋白質及氧化肌酐酸偏高的問題,顯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內抗氧化能力有衰退的現象。而腎臟病變、動脈硬化、微循環障礙、黑斑及癌症患者,血中氧化蛋白質及氧化肌酐酸容易偏高。

有些病患臉上突然長出很多黑斑,懷疑是肝臟出了問題,經檢查後才發現,肝功能完全正常,可是血中氧化蛋白質及肌酐酸卻相當高。顯然地,黑斑的出現與肝病無關,而與體內自由基過度的產生有關。

交感神經緊張促使白血球產生過多的自由基,這是許多經常過度忙碌或精神憂鬱的人容易老化的原因。劇烈運動會促進自由基的過度產生,但適當的運動則會誘導人體清除自由基;對老年人而言,練氣功、打太極拳、慢跑或快走都是不錯的運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