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多餘組織物 也能遺愛人間

手術多餘組織物 也能遺愛人間

2012/4/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醫學技術不斷進步,讓人類得以享有器官移植手術後的美麗人生,衛生署在98年2月2日公布的「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讓醫療院所對於遺愛人間的珍貴器官捐贈,像是別人手術後多餘的組織物,如羊膜、膝關節、髖關節等組織,醫師能巧妙地利用它們造福另一位需要的病患,不過器官捐贈要注意?做到哪個程度?才能合理又合法呢?
 
衛生局鄭鴻藝局長說,手術後多餘的組織物(如羊膜、膝關節、髖關節等),醫師巧妙地利用它們造福另一位需要的病患,不過為了下一位病人的幸福,避免因使用人體細胞組織物而導入、傳播及擴散傳染病,「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從捐贈者就開始把關,審查捐贈者的病史,看是否有潛在的感染風險,另外捐贈者需檢驗管理辦法要求的四個病原體:人類免疫缺乏病毒、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及梅毒螺旋菌。許多醫院考慮組織物安全性,還額外加做細菌培養。

鄭鴻藝局長說明,在採集及處理的背景環境也是重要的環節,監控環境中的生物,藉由偵測落塵及落菌量,可得知環境潔淨度,直到包裝好組織物後,標示及貯存也是一個重要階段。

鄭鴻藝局長強調,「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在醫學、品質上都需要嚴格把關,像是捐贈者合適性審查及人體器官放行的審查,並把關器官保存有關的醫學與技術標準作業程序,以及應審查與評估與移植有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品質方面則像是調查移植有關之不良反應事件,或訂定器官保存有關之醫學與技術標準作業程序等。

使用異體人體組織物移植並非唯一選擇,目前醫界已開發出許多人工醫療產品,建議醫師要與病人充分討論之後,才能選擇最合適的醫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