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殘留不等於零風險 食品安全知多少

零殘留不等於零風險 食品安全知多少

2012/4/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農藥殘留、重金屬,這些字眼近月不斷擾動著媒體與社會大眾的敏感神經,澎湖縣衛生局表示,以前媒體報導鮮少重視或討論「暴露量」的問題,而是直接將食品安全問題簡化為全有或全無的二分法。

例如,不管是「超標」或「檢出」,一概被冠上「有毒」食品的封號,好像只要有某種化合物的存在,便跳過「劑量」的考量因素,而將毒性危害與健康效應直接畫上等號,就像在民國100年發生塑化劑的事件時,食入塑化劑會使雄性生殖器變小的論述一樣。其實暴露劑量與暴露時間對於是否會產生不良的健康效應,或是產生的可能性有多少?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

鄭鴻藝局長指出,食品中化學物質或毒素殘留要低到什麼程度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不會造成任何健康風險?這個問題恐怕尚無定論;因為我們大概找不到「零風險」的食品。現今的檢測技術,要驗出極微量的殘留並不難,隨著檢測儀器靈敏度日益精進,「不得檢出」是否適合持續做為諸多食品安全的判定標準,或是否就代表是「零風險」?
 
鄭局長強調,至於該如何探討並溝通出各界普遍所能接受的健康風險,將是未來面對食品安全的重大課題。營養問題及糧食危機,也是世界各國面臨的食品重大議題之一,每天都有人處於糧食不足、營養不良的生存危機中,疾病及死亡亦隨之而來。當我們思索食品安全與食品品質的問題,基因改造、農藥、飼料添加物的使用是否合宜時,雖有其食品安全甚至環境汙染的疑慮,但是在提高糧食生產與降低成本方面,確實有其助益;但健康是無價的,但是基於現實考量,必須面對我們願意付出多少糧食生產及檢測費用成本,來換取較為安全健康,所謂「零風險」的食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