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捐腎助兄 完成秀傳首例活腎移植

妹捐腎助兄 完成秀傳首例活腎移植

2012/4/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雲林38歲的張先生接受妹妹捐贈的腎臟,昨天他順利出院,這是秀傳紀念醫院完成第一例活體腎臟移植,院方表示,器官移植也可以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捐贈者不但傷口小、出血量少,而且疼痛少、復原快,提早回復正常生活。

秀傳醫院器官移植小組巫奕儒醫師表示,張先生本身患有高血壓、痛風,更因糖尿病引起慢性腎病變,近幾年來身體容易疲倦、精神不佳,也因為代謝不好的關係,皮膚黑且暗沉,這種腎病變最終無法避免要洗腎,他擔心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怕洗腎影響生活。在和家人討論後,妹妹主動表示願意捐贈腎臟移植給哥哥,期望他能恢復健康。通過各科專業評估後,移植手術於3月底進行,因捐贈者雙腎功能差異很大,故決定摘取右腎,因捐贈者右腎血管較短,技術上有較多考慮,幸而手術相當成功,張先生和妹妹的恢復情況均良好,張先生在加護病房一天後即轉入普通病房觀察,腎功能指數逐漸恢復正常,妹妹也在手術後5天出院返家休養。

巫奕儒醫師表示,秀傳醫院自97年開始進行器官移植,至今已完成21例移植手術,張先生是活腎移植第一例,由於醫院積極發展微創技術,所以這起捐贈者是以腹腔鏡的微創方式進行,有別於傳統的開刀,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恢復快,且較不會疼痛,移植手術過程相當順利。

張先生昨天要健康的出院,院方準備了蛋糕與張先生一起慶祝他的新生,張先生貼心的準備了鮮花送給器官移植團隊,他說透過器官移植團隊的醫術,妹妹的腎臟在他的身上幫助重生,創造美好的生命,真是太感動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