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學子營養不均 「三多」維持健康

半數學子營養不均 「三多」維持健康

2012/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不少年輕學子因為常常外食,造成蔬果攝取不足,加上運動時間不夠以及長時間的靜態活動,讓學生年紀輕輕就罹患代謝症候群及其它慢性病,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51%的學生每日攝取不到2份的蔬菜;73%的學生未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國健局提醒高中職、五專的學生,可把握「三多」,分別是多蔬、多果、多運動,每日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養成規律運動,提昇體能,才能有充沛的活力面對課業!

國民健康局於98年進行「高中、高職、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於全國依縣市分層,以班級為單位隨機抽樣,並由學生自行填寫問卷的方式進行調查,有效樣本數為3,465人,結果顯示:63%的高中(職)、五專學生每日攝取不到3份蔬菜;51%的學生每日攝取不到2份水果。而73%的學生未達每週3天、每天30分鐘的規律運動建議量;42%的學生每週有2天以上連續看電視、打電動超過2小時。

學子如蔬果攝取不足、運動時間不夠以及長時間的靜態活動,很容易就成為代謝症候群及其他慢性疾病,若因體能不佳無法專心應付課業,就需要多注意了!國民健康局表示,攝取足夠的蔬果及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除可提升健康體能狀況,控制體重,並減少慢性疾病發生外,蔬菜水果的纖維及水分多,可帶來較高的飽足感,有助於體重控制及幫助排便順暢。

蔬果中含有抗氧化劑(如胡蘿蔔素、花青素、葉黃素茄紅素)可以增加免疫力,維生素C可以幫助傷口修復,深綠色蔬菜含有質,可以幫助骨骼發育,鐵、葉酸可以預防貧血。另外適當的身體活動,除能增加體能、增強免疫力外,亦可增加活力、自信、促進認知功能,有助於放鬆及戒菸,並能協助適應焦慮、降低憤怒及減少憂鬱等好處。

依據衛生署101年3月份公布之「生命期營養」營養攝取指南,依照活動量的高低,16~18歲的男生每日建議攝取4~6份蔬菜(每份約半碗)、3~4份水果(每份約1個拳頭大);16~18歲女生每日建議攝取3~5份蔬菜、2~4份水果。另國民健康局建議青少年每週必須至少從事210分鐘以上的中等費力(會覺得有點喘、呼吸及心跳比平常快)的身體活動,國民健康局呼籲各位家長及這些大孩子們,每日要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健康滿分、課業加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