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內大腦可塑性高 聽損應及早療育

3歲內大腦可塑性高 聽損應及早療育

2012/4/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行政院衛生署國健局統計,在台灣每1千名新生兒約有1位有重度雙耳聽障問題,3~4位會有單耳聽損問題,和罕見疾病相較,聽力損失應屬常見異常。根據國外研究指出,聽力損失的新生兒,如能在六個月大以前被診斷,並配戴適合的輔具以及接受聽能創建課程,就能在三歲時發展出相當於同齡孩童的聽語能力,可見新生兒聽力篩檢及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聽覺口語師邱鳳儀解釋,一般嬰兒從出生至6個月大的這段時間,聽力發展對日後學習語言極為重要,因此如果能及早在6個月大時,甚至更早發現聽損問題,給予適當的療育,便有可能改善至和同齡孩童相仿的語言、溝通能力。

聽覺口語師邱鳳儀說,一般來說,0~6歲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因此把握這段時間,即使有先天性聽力損失,只要早期發現、早期療育,還是有機會發展出和同齡孩童相仿的聽說能力。邱鳳儀聽覺口語師也強調,3歲以內的孩童大腦聽覺中樞可塑性高,且3歲以內的孩童大多仰賴聽覺來刺激大腦,進而發展出語言等能力,此時孩童的學習力也最強,因此聽損兒若能在0~3歲時接受聽損療育,可有效學習聽和說,才不致於影響到未來的溝通、學習與人際關係等。

相對的,如果錯過學習語言的黃金期,療育的效果較為緩慢且較不顯著,將造成學習和溝通困難,邱鳳儀聽覺口語師表示,3歲半後,大腦可塑性變差,學習的速度也相對變慢,此時才開始起步療育,大腦接受的刺激程度若不足,便會造成孩童在學習、溝通上的不易,甚至未來就業上都會發生極大的困難,因此越早發現並且開始介入療育,越能幫助聽損孩童建立正常語言能力,避免阻礙日後的學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