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凹陷無乳汁 手術改善外觀、知覺

乳頭凹陷無乳汁 手術改善外觀、知覺

2012/3/31

三十二歲的賴小姐生下寶寶後,但是她卻有個難言之隱,因為想要哺餵母乳,這時她才發現過原本不以為意的凹陷乳頭,如今卻可能造成她無法分泌乳汁,該怎麼辦呢?乳頭凹陷是婦女常見的問題,可以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

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湯雅涵醫師解釋,乳頭的凹陷可發生在單側或雙側,但一般為雙側性。如第一級,乳頭可輕易拉出,拉出後可保持豎立狀,第二級,乳頭可拉出但不是很容易拉出,且拉出後很快又縮回去。對不論是一或二級的婦女而言,大多不是什麼困擾的事,因為在擠壓或興奮時,凹陷的乳頭會凸出來,也較沒有衛生問題,通常透過按摩及真空吸引即可改善。對於面臨第三級,因為乳頭深陷無法拉出來而困擾的婦女來說,情況就完全不同。因乳頭陷得太深,不只影響美觀,而且清潔衛生也容易發生問題,有的經年累月下來甚至造成病變。

湯雅涵醫師說,很多人關心的是經過手術後乳頭是否還敏感呢?由於乳頭及乳暈的感覺神經在皮膚表層相當豐富,所以雖然在手術過程中,部分微細的神經纖維及結締組織需要切斷以拉出乳頭,但理論上不會影響乳頭的知覺敏感度。至於術後是否會比較容易授乳呢?通常在拉出乳頭的同時,一些不正常及太短的乳線管會起被切斷,所以泌乳是會受到影響的。因此若雙側都有嚴重乳頭凹陷,無論在術前或術後,嬰兒都需要餵食牛奶,這是特別需要注意的!

乳頭凹陷是有辦法糾正和治療的,但更關鍵的是預防。少女時期是乳房發育的重要時期,也是糾正乳頭凹陷的重要時期,若有凹陷傾向或是母姐等有類似困擾,即可經常牽拉乳頭,使雙乳突出、周圍皮膚支撐力增大,產生定型作用。若自行牽拉效果不明顯時,應及時去醫院諮詢,以學會運用乳頭凹陷矯正器來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