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保護通報人 盼民眾即時伸出援手

113保護通報人 盼民眾即時伸出援手

2012/3/29

近年,常會在報章雜誌中看到兒童受虐的新聞,屢見不鮮!台灣社會問題日益複雜,家長缺乏親職教育、婚姻失調、貧窮失業的等家庭問題,造成虐童案件逐年增長。在這4月4日婦幼節前夕,長期關懷兒童權益的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舉出2011年內政部兒童局統計資料,其中令人心痛的受虐兒童數中,平均每5個受虐童,就有一個是0到6歲無自我保護能力的嬰幼兒,占總比例的21.6%;然而這個年齡層的幼童,由於尚無法完整表達自我意識,身心靈狀態亦尚未發展完全,加害者所造成的傷害及影響將較其他年齡層更大。

在內政部兒童局統計資料中顯示,2011年兒虐致死件數為56件,平均每週就有一名兒童死於虐待。而在全台一年受虐兒少人數中,從2004年的7,837人,增加到民國2011年的17,667人,八年來增加2.3倍,其中0到6歲無自我保護能力的嬰幼兒高達21.6%的受虐比例更令人心痛,近日來許多震撼社會的兒虐案件之受害者,亦以0-6歲的幼童居多。

家,應該是安全的城堡,孩子溫暖成長的地方,但這群0到6歲無自我保護能力的嬰幼兒,在還來不及長大的時間裡,弱小無助的生命權益即受到剝奪,只能哭喊無力的承受傷害。根據統計顯示,施虐者身分又以父母、養父母為施虐比例最高,高達72%,由於施虐地點經常發生於家裡,不易被警察、社工、教育工作者等責任通報人所察覺,因此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挽救這些孩子的命,不是特殊人士的工作,而是急需人人都一起投入關懷。

由於許多民眾耽心鄰里間通報可能會因身份洩漏影響將來鄰里相處,台灣世界展望會兒童少年暨婦女保護中心表示,113專線所有通報人的身分資料遵循保密原則,通報人不需要怕通報後身分被洩漏,或是「好厝邊」見面會不好意思的疑慮,只須清楚告知相關的人物、時間、地點、事件內容,經初步評估後,113保護專線將會轉介個案予家暴防治中心,做進一步的訪視、調查,以人身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再視個案狀況進行不同的處遇評估。

因應近年來複雜而多元的兒童少年保護問題,台灣世界展望會多年來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積極推動兒少保護三級預防與倡導工作,包括:113保護專線、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兒童及少年家庭寄養服務、兒少保護安置個案委由親屬照顧服務及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等,建立「以兒童為焦點、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之服務取向,更期盼增加社區家庭中的保護因子、減少危機因子,以降低家庭進入高風險的危機。

為使天下的兒童都能擁有快樂童年,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大眾應一同發揮左鄰右舍守望相助的精神,建立起社區防護網,一旦察覺身旁兒童有任何異狀,都應該勇於通報,將可第一時間防堵虐兒案發生,避免孩子受虐或遭不當對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