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全面推動 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

彰化縣全面推動 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

2012/3/28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健局統計,聽力損失是伴隨新生兒出生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在台灣每1千名新生兒約有1位有重度雙耳聽障問題,3~4位會有單耳聽損問題,為落實嬰幼兒健康照護工作,本縣接生醫療院所101年3月15日起配合行政院衛生署全面推動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工作,醫學界建議在寶寶出生後24~60小時內為寶寶進行聽力篩檢,盡早發現聽力障礙,以早期治療。

新生兒聽力篩檢對象為每一位出生的寶寶,本縣轄內各接生醫療院所内可以全面補助免費提供篩檢服務,目前本縣21家接生醫療院所中均可以執行新生兒篩檢服務,而8家位於偏遠地區出生數少的醫療院所,則由衛生局委請由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助執行。

聽覺是與外界環境溝通的重要管道,語言的學習與聽力發展密不可分,如只觀察嬰幼兒對聲音的反應,是無法正確診斷出有聽力損失的問題,因此需聽力檢查的儀器方能正確診斷出嬰兒的聽力損失。研究顯示,寶寶出生後若能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及早發現,應在3個月大前診斷,並於6個月前接受療育,未來在語言、認知及溝通技巧等方面的發展,將有更大的正常發展空間。

衛生局葉彥伯局長呼籲,每位家長請把握新生兒聽力篩檢時程,隨時關心孩子聽語發展,把握語言學習黃金時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