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 當心併發周邊神經病變

糖尿病患者 當心併發周邊神經病變

2012/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1名51歲的羅先生,在18年前因胰臟炎,開刀去除拿掉胰臟後,指頭及足部的感覺開始變遲緩,也就是併發了所謂的「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讓他只要發病痛起來就會影響到日常起居生活,甚至還因此丟了工作。

據臺大醫院的衛教資料中指出,糖尿病會引起週邊神經的病變,進而引起許多的症狀或後遺症。糖尿病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有幾種不同的型態,末端對稱性的多發性神經病變是最常見的一種,症狀通常是從腳指出現,之後慢慢的往上竄。患者會出現感覺減退或感覺異常。當感覺的異常到達小腿中段,手指的症狀也會開始出現。感覺減退可包含對冷熱及痛覺的不敏感,震動及位置的感覺也會減退。而感覺異常會出現的症狀,如麻、刺、痛、燒、蟲爬等。病程較久後會出現腳部肌肉萎縮及肌力減退的現象。病況的逐步進展會造成足部的潰瘍或關節的病變。

臺大醫院神經肌病科謝松蒼醫師也說,糖尿病神經病變所造成的神經痛、麻痛等症狀,可以請神經科專科醫師詳細評估,目前有幾種藥物對這些症狀的減緩非常有效。而平常也該注意良好的血糖控制及足部照顧。因此如果知道患有糖尿病神經病變時,不要灰心也不要輕心,請教糖尿病及神經科專科醫師是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